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每周一书,第三十四期(20140405):《逃不开的经济周期——历史,理论与投资现实》(珍藏版),作者:拉斯·特维德。译者:董裕平

中信出版社出版;出版日期:201211月第2版。

英文名:Business Cycles: History, Theory and Investment.

一、整体观感:1、最好的宏观介绍已经由本书的侧边页题记:我们一生都会历经数次经济的增长、衰退、停滞和危机,对于未来生活的看法总是从乐观的高峰跌落悲观的深渊,又在某种契机下重燃希望。如此循环往复的经济波动,就是经济周期,对于经济周期,我们该如何理解和把握呢?为解开经济周期的奥秘,作者特维德带领我们翻开经济周期的历史,从苏格兰赌徒兼金融天才约翰·劳所生活的时代开始,一直到今天的计算机时代,回溯300年来财智精英对经济周期理论和现象的解密之旅,包括经济学之父亚当斯密、股票经纪人李嘉图、投资银行家桑顿、志得意满的熊彼特、美国最恶交易员古尔德等人,探索各派经济理论与模型,帮我们揭开经济循环的真相。这趟历史之旅的目的并不仅仅是回顾过往,而在于帮助读者将对经济循环的理解正确运用于预测经济波动、因应形势、明智投资、规避风险;2、本书最精彩之处应该是,回溯各种类型的大经济学家(他们一开始更可能是哲学家、数学家、懂得火车或者土木建筑的工程师、天文学家、心理学家甚至好几个是医生)前仆后继地对经济周期的发现、探求经济周期规律、经济周期的隐藏决定力量、经济周期的精髓,以经济学说史方式总结300年来各国经济周期的事实与各派理论成果,是一场周期解密之旅。当然,对于追求精确地把握市场脉搏,试图在最佳时点获得最高投资收益的市场人员,最后一篇“经济周期与资产价格”可能才是精彩的部分了,其中详尽地研究并解释了房地产、艺术品和收藏品、贵金属(黄金、白银、钻石)、股票、债券、基金、外汇、大宗商品期货等资产市场的特性,揭示经济周期中各类资产的阶段表现及互动影响,我这个离开了市场的人在再次温故的过程中,也觉得大有裨益;3、繁荣——萧条周期的不同阶段,概括来说就是:静止、增长、信心、兴旺、激奋、发展、过快、震荡、压力、停滞、再次静止而告终的过程(语出19世纪英格兰最成功的一位银行家奥弗斯通勋爵)。此处列出典型的三种重要周期:存货周期或基钦周期,长度约为40个月或者说4.5年,资本性支出周期或朱格拉周期,长度约为9年,房地产周期或库兹涅茨周期,长度约为18年。

二、细节心得1、明斯基:和凯恩斯一样,假定资本主义存在着显著的内在不稳定性,尤其是金融不稳定性,金融市场的广泛波动是相关的,新古典方法忽略金融部门的作法完全不切实际。明斯基第一篇真正重要的文章是他38岁时发表的《中央银行与货币市场的变化》,其中他介绍了两个流动性概念的差异——(1)中央银行能够直接处理、控制的流动性(2)驱动股票、房地产等其他资产市场的现金流。并进一步讨论了两个层次价格水平之间的差异;2、周期之母:房地产市场是绝对的经济周期之母。书中总结了很多研究,给人的印象是,房地产市场存在短期的波动,但是主要的萧条是平均每隔18年或者可能20年才出现。作者认为这些现象引出一个好问题——“是经济造成了房地产市场的18年周期,还是相反的情况呢?”。作者给出的答案和证明都是——“正是房地产市场引起了这个长周期”。这里只略记“房地产周期中不同房地产领域的交替”——更低利率,更多信贷带动公寓、单个家庭住宅的开发;随着消费者支出上升,零售业房地产、全套服务酒店、住宅房地产、停车场、市区中心办公楼迎来商机;接着商业活动的上升带动商业用地价格;当房地产出现瓶颈时,可关注研发用房、仓储用房、市郊办公楼(个人觉得,相较于简示的交替图,更重要的是参考书中两张大表格,住宅与商业房地产的领先指标和周期行为);3、央行的挑战:先提一句,央行管理货币的关键在于通过商业银行来产生相互作用,主要依赖于商业银行的健康度。中央银行面临的挑战很多很多,书中列了至少如下十条——(1)选择战略性方法.2)定义货币,“M.3)处理资产泡沫.4)测量货币流通速度,V.5)组织货币流通速度的严重下降.6)预测增长,Q.7)避免过度刺激.8)预测通货膨胀.9)处理外汇汇率.10)维持信誉。美国的央妈也是好累,读下来的感觉就是必须如履薄冰。最后书中设计了一则招聘广告“诚聘中央银行行长”,列举了作为央行行长的你,需要知道的事,需要理解、干预、处理、接受、坚持的事;4、发生萧条前的金融状况,穆尔在美国金融学会上发表演讲时总结得好:(1)信贷与债务都快速增长;(2)房地产、普通股与商品期货之类的投资品价格出现投机性的快速上涨;(3)出借人之间为了新的商业机会展开激烈的竞争;(4)放松信贷条件与贷款标准;(5)出借人愿意承担风险报酬的减少。在上述情况下,新增信贷的质量会逐渐恶化。具体情况具体研究再表。

三、个人理解:1、拉斯·特维德在本书中所描述的历史经验,总结出的规律性、前瞻性的不只是现象,有一定的理论指导作用,而且不玄乎不故作神秘。这本身就可以看作为商业周期理论的一项专业透彻的研究。这本书内容丰富到了快“令人发指”的地步。以前博士期间借同学的第一版看过,当时当故事书看完,这次重读珍藏版,觉得以前推荐结合《伟大的博弈》一读,也是自己粗鄙了。至少也得当成有趣版本的经济学说史读,里面的故事、人物都是响当当的,没有琢磨过经济周期理论的经济学家,哪里称得上大家。除非你是约翰·纳什; 2、还读过作者另外一本书《金融心理学》,着重论述的是本书中的趣事心理。作者在人类心理与经济周期之间关系的研究方面虽不是最有名,但这两本书应该为他奠定了经济学界的地位。个人最爱的还是逃不开的经济周期,不故弄玄虚的描述,深入浅出的理论,建议好好消化一下作者列出的“通往非理性的16条大道”,书中提到的该方面的领军人物有:阿莫斯·特沃斯基、丹尼尔·卡尼曼、罗伯特·席勒、理查德·塞勒和迈尔·斯塔特曼3、书中那么多精彩人物都没有细节记述,以后会找时间继续温故。只有因为最近在重点关注的海曼·明斯基。最后还是想提一句一个特别的人——克莱门特·朱格拉,他29岁开始研究经济社会问题,之前是位医生。他认为危机与萧条的唯一原因就是繁荣。他比其他任何人都率先认识到“经常性的经济危机并不是一些简单的相互独立的事件,而是经济组织内在不稳定性、周期性重复发作的体现”。正如熊彼特所说的“朱格拉发现了新大陆,而在此之前,有些人只是发现了大陆附近的一些岛屿”。

话题:



0

推荐

余吉力

余吉力

10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