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每周一书,第二十九期(20140301):《反脆弱——从不确定性中获利》

作者: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Nassim Nicholas Taleb)

译者:雨柯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141月第1

英文名:Antifragile:Things That Gain from Disorder.  

一、整体观感

1、本书是《黑天鹅》、《随机漫步的傻瓜》、《随机生存的智慧》三本畅销书作者塔勒布的2012年的力作,作者一贯的哲学研究和颠覆思维,在其研究“不确定性、概率和知识的问题”上一展无遗。如果只是看到中信出版社的翻译版本,绝对认为只是一本思想随笔(这让我想起蒙田随笔全集,这本书其中也不断提到蒙田,还有和蒙田随笔中一样常常提到的斯多葛学派,尤其是塞内加),如果看到英文版,你就知道作者的野心绝对不只是随笔,他要展示的是一部学术著作,有20%的专业词汇表、定理证明、附注和解释(Very Technical),还有26页的英文参考文献。对此,在惊叹之余,不免认为中信出版社此举不妥,翻译时不尊重学术也就罢了,起码的说明还是要有的,尊重学者的劳动成果,不能光顾着科普,即使作者可能更重视前面的思考部分(虽然介绍中有说明作者在2006年成为一个全职作家和学术研究者之前, 做过20年的商人和交易员)。就这样直接心秘而不宣地删去学术部分,中文版也已经很厚了,370页。我还是庆幸自己看到了英文版的缜密论证和学术严谨;

2、什么是反脆弱呢?作者认为,有些事情能从冲击中受益,当暴露在波动性、随机性、混乱和压力、风险和不确定性下时,它们反而能茁壮成长和壮大,这就叫反脆弱性,反脆弱性从预测误差中受益,超越复原力或强韧性。复原力能让事物抵抗冲击,保持原状,由于不存在完美到能够阻止一个裂缝能最终引起整个系统崩溃的强韧性,40亿年里大自然在反脆弱性的帮助下不断利用(而非逃避)随机事件、不可预测的冲击、压力和波动实现自我再生的机制,可谓管理“黑天鹅”事件的高手。简而言之,反脆弱性则让事物变得更好,生命就是长Gamma(“长”表示“受益于”,“短”表示“受损于”。伽马是期权非线性的名称,因此长伽马表示的是从波动性和可变性中受益);

3、反脆弱性会让我们从压力、混乱、波动和动荡中受益。如果我们明白了我们需要这种挫折、混乱和波动来维持生存和实现繁荣,那政府就不会总是抑制市场波动和小的危机,剥夺反脆弱性的集权只会导致脆弱,最后只会引发系统崩溃。作者认为现代化进程中,以及经济运行中,我们恰恰在剥夺反脆弱性,譬如极为焦虑、过度保护子女的父母,试图帮助我们却往往会对我们造成最大的伤害。譬如在经济波动之时,政府往往出手试图防范潜在的经济危机,但事实上,这种熨平经济周期的做法是愚蠢的(我也始终认为政府试图控制经济繁荣和危机的做法是不可行的,政府管理者说可不可以来个小的危机来爆一下,先拖着,千万别来大的。这些管理思维真是误解了该管的是什么,然后来点作者所言的“天真的干预”)。本轮金融危机之后,宏观对冲基金运行不佳,就是因为大规模的政策刺激改变了以往的经济运行的节奏(格林斯潘,典型的脆弱推手)。

二、细节心得

1、尼采“只要杀死不我的,都会让我更强大”。杀不死我的,会杀死其他人。杀死我的东西却让其他人更强壮。错误,谢谢你。从他人的错误中学习。看到这些,如果能正确理解(可以借鉴作者论述的关于“脆弱性、错误和反脆弱性之间的关系”),我们个人想到的和可以回忆的都可以有很多,何况大历史的国家和社会;

2、塞内加的杠铃——杠铃策略,用更技术的语言可以称为双峰策略,可以指任何由截然不同的两类方案组成,并且摈弃了模棱两可的中间路线的策略,它往往会形成一种有利的不对称性。反脆弱类的大多数项目都有杠铃结构(可以认为是必要但并非充分条件)。正如斯多葛主义是关乎情绪的驯化而非消除,杠铃策略也力求驯化而非消除不确定性。一个形象也好理解的案例:英国对因酗酒患上小病的病人的建议是,将每天的饮酒量缩减到一定克数以下。但其实,最优化的策略是每周戒酒3天(给肝脏一定的休息时间),而在其他4天的时间内自由饮酒。除了作者给出的丰富案例外,还可以和赞美拖延、Deadline是第一生产力、列入禁书名单比无趣要有信息量、厚积薄发一起理解;

3、每个新学年开始,学生们都会接种疫苗(也就是给自己注入一点儿伤害,以增强免疫力),但为什么我们不将这一机制运用到政治和经济领域呢?这个可以结合乙肝疫苗、种天花的实际行为理解,书中更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是关于米特拉达梯式解毒法和毒物兴奋效应的概念,以毒攻毒到百毒不侵,都属于“原始”反脆弱性的范畴,一定量的毒药使得身体机能有了活力,激发了原本潜在的能量,最典型的解释是蔬菜水果对人体有益恰恰是因为其中分泌的微量毒素,而不是被广为传播的维生素。但,一切都要适度。

三、个人理解

1、我认为这本书是一本关于“找寻、选择和放弃”的好书,很对味很喜欢,决定抽时间读完英文版本。这本书让我坚定了和朋友们一起办读书会的想法:套用反脆弱一书体会,读书就是人生一种反脆弱的行为、读书会是一个小组织人群的反脆弱行为。因为读书会符合反脆弱性的一个重要特征:它所拥有的有利因素大于不利因素,它给了大家一个免费的选择权。类似于人类历史上第一个有记录的期权:泰勒斯橄榄油压榨机。这种选择权的不对称性在于,成本很低,潜在收益很大。希望爱读书思考的大家一起来,最终让我们能从波动性、错误和各种压力中受益;

2、这本书让我想起了很多人(如果三毛和沈从文都有的逃课是为了读书的经历),很多过去的事(自己曾经的叛逆和高中开始后的)。作者很多方面的思考与总结都很精彩(比如小可能是美,学习做减法、预测的各种不靠谱特征、混乱与秩序、时间与脆弱性、凸性反脆弱、凹形脆弱、对标准化教育和大学科研夸张效果的质疑)。虽然也有很多不赞同的地方,有很多个人不认为属于颠覆之处,却被某书单解读为颠覆之处的地方;

3、我们在学校学或者说被灌输的东西,早已经忘光了,而我自己决定读的东西,仍然记得很牢靠,追随自己的兴趣来选择阅读的重要意义,莫过于此。作者在学校里对自己的要求是“能学极少的必要知识,波动性自然是分数有时很高,有时很低,通过考试就行,其余时间贪婪地博览群书”。

最后翻出094月初的一句话日志:

To be Yourself

“顺从内心的召唤,你就是宇宙中最伟大的天才。”--Ralph Waldo Emerson

We can't run from who we are. Our destiny chooses us.
曾经不懂的一句话:不是我们选择了命运,是命运选择了我们。
躲不过的是命运,一路追寻的是真正的自我。To be you like to be ,to be ture, to be you dream to be .
如果有什么让你魂牵梦绕,那它真的是你一生的追寻。

 

话题:



0

推荐

余吉力

余吉力

10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