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每周一书,第五十五期(20140830):《新经济新规则——网络经济的十种策略》

英文名:New Rules for the New Economy

作者:凯文·凯利(Kevin Kelly

译者:刘仲涛 康欣叶 侯煜

出版社:电子工业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146月第1

一、整体观感:1、本书是《失控》、《技术元素》作者凯文凯利(人称KK1998年的一本小书,按照书面语介绍,“互联网思维”持续震动着全世界各个行业甚至“颠覆”整个经济规则,而这一切,早在十几年前KK就已通过《新经济新规则》这本小书轻松写定凯文·凯利,出生于1952年,著名杂志《连线(Wired)》创始主编,犹如硅谷当中的一位“游侠”,当媒体聚焦于某种具体应用、聚焦于路演和IPO、聚焦于科技公司市值的时候,他却一如既往地将目光投向了广袤的未来,他早在1994年之前就预见了Web2.0时代的到来,预见了去中心化的互联网发展趋势; 2、继续介绍KK这位游侠及其作品。他发起了全世界第一届黑客大会;他的作品(最富盛名的当然还是《失控》)充斥生物学、社会学、传播学、经济学、哲学和计算机学等的专业术语、晦涩难懂,却被电影《黑客帝国》(Matrix)导演安迪·沃卓斯基列入书单,成为演员必读作品。他讨厌苹果公司前CEO乔布斯,但也不能阻挡乔布斯是其刊物的忠实拥趸,著名的“Stay Hungry,Stay Foolish”就出自于《连线》杂志,看了他的书,就明白十几年前就有人专著现今人们耳熟能详的云计算、物联网,这算不算把握了时代脉搏和心跳的智者3、本书阐述了萌芽中的新经济秩序的十大重要准则或者说网络经济的基本原理,作者认为适用于一切企业和行业,不局限于高科技行业。最近好像作者好像在中国又说过,新经济要遵循12条法则。无论如何,认识一些基本规律很有必要。如作者开篇所述,本书的一个重要前提是统领软世界(像无形的、媒体的、软件的、服务的世界)的基本法则将很快地统治硬世界(如现实的、物质的、钢铁石油以及艰苦劳动的世界),要想站在时代的前沿,就必须懂得软世界是如何运作的,网络是如何壮大的本书分为十篇,对应了十条规则,请记住,这些都是网络世界的基本生存法则,它们分别是(1)拥抱集群:去中心化的力量(2)回报递增:胜利连着胜利(3)普及,而非稀有:丰富产生价值(4)追随免费之道:唯有慷慨才能在网络中胜出(5)优先发展网络:网络繁荣带来成员繁荣(6)不要在巅峰逗留:成功之后,回退(7)从地点到空间:制造巨大的差异(8)和谐不再,乱流涌现:找寻失衡状态中的持续性(9)关系技术:始于技术,终于信任(10)机遇优于效率:与其解决问题,不如寻求机遇。

二、细节心得1、网络经济依赖的是简易信息连接成集群时所产生的强大力量:蜂群比狮子重要,没有任何个人的智慧能够胜过集体的智慧。网络的特点是既没有明显的中心,也没有明显的边界,网络之中,人人平等。当力量逐渐远离中心,竞争优势属于那些知道如何拥抱节点的人。作者用一个《失控》中的案例说明了集群的力量,并明确指出如果没有来自顶层的指导和管理,自下而上的控制方式会在面临很多选择的时候停滞不前。如果没有某种领导元素存在,下层的广大群众会在很多选择面前丧失行动力,但更重要的是拓展底层力量的范围会比关注顶层的作用获得更丰厚的收益。直接的建议就是让网络最大可能的自治,只在需要的时候进行监管。不同的网络有不同的监管方式,在企业里,领导层是监督的力量,在社会网络中,政府要尽监管的职责,在技术的网络中,靠的是标准和规范2、规模报酬递增效应或者充裕原则(Law of plentitude:又称梅特卡夫法则(Metcalf Law),按照此法则,网络经济的价值等于网络节点数的平方,这说明网络产生和带来的效益将随着网络用户的增加而呈指数形式增长。这种大爆炸性的持续增长必然会带来网络价值的飞涨。这正是凯文·凯利所说的传真效应,即在网络经济中,东西越充足,价值就越大,复制品、再造品鹤拷贝的大规模出现,使网络经济得以超负荷重复运行,第一台现代传真机耗费不菲,但一文不值,第二台传真机的出现即刻使得第一台传真机身价上涨,在形成网络后,每一台传真机就会为之前所有已经运作的传真机增值3、免费之道:这和充裕原则是一致的,或者说是密切联系着的。在新经济下,供给随着价格的下降而上升,任何能被复制的东西,价格都将趋于零或者免费。尽管价格永运不会到达零,但会沿着一条渐近线不断趋于免费。如果懂得了这个道理,以下三个观点就很有帮助(1)把免费当作定价的终极策略(2)核心产品免费的同时,高价出售其他服务(3)遵循低价免费是为一项服务或商品最终免费做预演。另外还有一个角度是吸引眼球——在富足的世界里,唯一稀缺的资源是人类的注意力。

三、个人理解:1、这本书可以做的笔记实在是太多了,十几年前的小书,回头看像是一本预言集,可以作为替代《沉思录》一类哲思录书籍的枕边书,因为洞察世界规律的方法也在其中。当然,要认真领会作者的思维和逻辑方式,恐怕还真需要多读许多书,《失控》是必须深读的,不然会觉得作者东拉西扯,思维跨度天马行空都不足以形容。作者在最后还推荐了他写作时32本参考书目和三大网站,其中,唯有第一本被推为五星,这本书竟然是大名鼎鼎的卡尔·夏皮罗(Carl Shapiro)和哈尔·瓦里安(Hal R.Varian)合著的书,关于网络经济策略信息规则,系统、完备、案例丰富;2、这本书是在厦门等飞机时一位领导送给我的书,在飞机和地铁上基本读完,恰逢简明观点“券商失去群众,就没有了基础,有再多的博士和高级知识分子没用,不如银行拥有那么多储户作为生存之基”的再度警示,我在书中也明白了“推动大众化的网络连接最可靠的方式是去开拓民众的力量,去网罗、连接最分散的底层的力量”,体会了拥有群众,拥有决定性力量的道理。略提一点批评,本书翻译略有瑕疵,重要词汇不对应,比如最明显的是“充裕法则”,有时是“普及”,可能是三个人合作翻译的缘故,还有别字的印刷错误,不过整体而言加上排版都值得称赞;3、书中有很多内容符合“反脆弱”原理,比如写一本可以无限复制的书,证明脑力劳动优于简单重复但不能复制的体力劳动。网络是一个充满各种可能的工厂,我们需要明确的是在无限可能中明确目标,于千万个日子里,坚守一条主线,坚持做好一件事。融入到网络中去,就好比本科时看到的那句话“一滴水如何才能不干涸?”答案是到大海中去,你这滴水才能不干涸。这些就是互联网思维——开放性思维、平台思维、合作支持思维,最大限度地给予别人机会。

最后,坚持周末爬山,可以更好地体会第六篇“Let Go at the Top不要在巅峰逗留”,这其实是我最喜欢的章节,在上山下山起起落落的过程中,明白在某个顶峰回退并不是反对完美,而是反对短视。

话题:



0

推荐

余吉力

余吉力

10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