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每周一书,第七十一期(20141220):《人生如棋——三平斋夜话》

作者:九思

出版社:天地圖書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20111

一、整体观感:1、本书是作者“九思”(此为笔名,后面有备注)坚持了两年而后精心编辑出版的手机段子,取名为“三平斋夜话”。这是一部出之以格言、警句的自由随感的积累和结晶,浓缩的主要是古语新意、哲思雅联的精华。按照汤一介序言中说的“它在内容上继承了‘吾日三省吾身’的中国传统文化的特点,在形式上延续了中国文人惯用的,特别是明清以来大量出现的尺牍、小品、格言形式,尤其是它又是完全型的现代科技的产物——手机段子”。传说中,作者九思每天给一些好朋友“每天一个段子,坚持至今”,传说朋友们没有这段子就会“日子很寂寞”; 2人生如棋——三平斋夜话472段,分为“警示劝惩”、“箴官规心”、“修养身心”、“怡情悦性”、“感时怀往”、“思哲悟真”六大部分,按出版人后记中说“涉凡为人、处众、做官、理政、治学、交友,析观功名、利禄、忧喜、荣辱、情趣、雅致,每一段子,皆成文章,每一篇节,必有妙处”。一个词概括的话,就是“境界”;3、作者在书中提出“为官五行”说,从金、木、水、火、土“五行”的角度,对为官之德作了精辟概括。“为官如金,守沉默之慎,葆至真之性。为官如木,汲深层之养,持至善之性,为官如水。知载舟之理,达至清之性。为官如火,疾腐恶之仇,存至诚之性。为官如土,承厚道之德,秉至美之性” 。

二、摘选三首:

1、人生如棋

进退如棋,让一步方见胸襟。

忙闲如棋,投一子必有深意。

轻重如棋,弃一块赢得先手。

忍争如棋,宽一气即是胜机。

穷通如棋,打一劫换来新路。

智愚如棋,少一眼辄困死地。

 得失如棋,饶一着实为上策。

成败如棋,了一局人生如戏。

2、古之士者

君子胸中所常体,不是人情是天理。

君子口中所常道,不是人伦是世教。

君子身中所常行,不是规矩是准绳。

是非场中出入逍遥,为达士。

顺逆境中纵横自在,为哲士。

豁然自悟浑然两忘,为禅士。

出没烟云苍峭结庐,为隐士。

对酒醉歌书剑潇洒,为侠士。

气象高旷精勤自奋,为志士。

明月素琴一趣自得,为雅士。

治学求理涵养冲虚,为学士。

多情好饮喜读书,古来名士自风流。

3、读史论气

()陈继儒曾言:

上马横槊,下马作赋,自是英雄本色;

熟读《离骚》,痛饮浊酒,果然名士风流。

楚魂沉湘,忠贞不替,方为古来具气节者;

一诺千金,慷慨赴死,方为古来具气魄者;

骥虽伏枥,足能千里,方为古来具气宇者;

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方为古来具气概者;

生当人杰,死亦鬼雄,方为古来具气豪者;

剑雄万敌,笔扫千军,方为古来具气韵者;

我才必用,黄金复来,方为古来具气雄者;

采菊东篱,悠然见山,方为古来具气骨者;

大江东去,煮酒笑谈,方为古来具气势者。

三、个人理解:1、这本书是2011年就看到了的一本好书(该书有两个版本,另外一版是由北京出版集团公司北京出版社2010年1月出的),很多格言警句都是在古代名著、名人、名言作为引语,在拟定的格式或者形式下,作者在手机里编出的好段子,比如《道德经》、《小窗幽记》、《菜根谭》、《呻吟语》、《围炉夜话》等耳熟能详的格言式随笔集,当然不乏许多诗词许多禅师的佛语,最适合沏着一杯清茶品读。可以说作者是段子手里的高手,哲理王中的大王,也是熟读万卷诗书的儒释道国学高手。由于工作繁忙,用手机编段子,和我们用微信学习各种碎片知识异曲同工,当然如果当时就有了微信圈,这些段子必定更火;2、如果做官为士(大夫)都有如作者如此关注自身精神生活,养浩然之气,并能够滋润他人的“兼济天下”,确实是人生一大美事,如果愿意欣赏,就好比看到一座大山,上面布满雕琢美丽的奇石,同时也不乏自然流淌的溪流。关于士,最喜欢的还是老子《道德经第十五章》中的句子,后面有所备注;32009年读博期间,我也记了些格言式的句子,挖出来自己再回忆一下那时候的生活。最喜欢的是当时记下的“条理、节制、坚持”这段,其余的也找了一部分放在备注里,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一句话日志--条理、节制、坚持 2009-3-18

最怕的是徒有学问的外表,却丧失了自己的思想,实事求是是最好的态度,这是求知求真的品质。

生活要有条理,欲望要有节制,信念要善于坚持。食不过饱,饮酒不醉,真是好教条。早睡早起,享受阳光;淡淡的微笑,什么都是淡淡的就很好。

备注1《论语·季氏篇第十六》中记载着孔子: “君子有九思: 视思明、听思聪、色思温、貌思恭、言思忠、事思敬、凝思问、忿思难、见得思义。” 这“九思”讲的都是做人的道理, 也是道德修养的问题。作者说,余生也晚,因此采用“九思”为笔名。君子九思,以此自省,儒释道国学,以此自励;

备注2《道德经第十五章》中记:古之善为士者,微妙玄通,深不可识。夫惟不可识,故强为之容。豫兮若冬涉川,犹兮若畏四邻,俨兮其若客,涣兮若冰之将释,孰兮其若朴,旷兮其若谷,浑兮其若浊。孰能浊以澄静之徐清?孰能安以久动之徐生?保此道者不欲盈,夫惟不盈,故能敝不新成;

备注32009年博士期间偶记的一句话日记若干

一句话日志——To be Yourself 2009-3-26

     We can't run from who we are. Our destiny chooses us.

 曾经不懂的一句话:不是我们选择了命运,是命运选择了我们。

 躲不过的是命运,一路追寻的是真正的自我。To be you like to be ,to be ture, to be you dream to be .

 如果有什么让你魂牵梦绕,那它真的是你一生的追寻。

一句话日志--实质性的东西是眼睛看不见的 2009-5-2

当小王子无法理解爱他的那朵花儿的心境而伤心地离开自己的星球后,他开始寻访其他星球。

闭上眼睛、敞开心扉,看世界更清明,甚至可以创造一片属于自己的新世界。

《小王子》里狐狸说眼睛是什么也看不见的,应该用心去寻找,我们都要用心去寻找生命里那独一无二的玫瑰。

 生命里许多美丽的故事,遇着最美丽心灵,生出许多美丽心情。

 愿我的好友都拥有美丽人生。

一句话日志--大海

    大海——变幻的生活

    生活——汹涌的大海

                  --舒婷

在帮同学修改英语作文,时间花的最多的的一篇是关于看海。那就来写一句英文的日志吧:

 God painted the SEA blue ,make it with the same profundity, breadth as the the SKY.

 The irregularly changing LIFE we are living through,  is like the eternal surge of the sea. God must have painted it  with his invisible hand.

一句话日志--光与影

有光的地方就会有影,曾经像寻觅阳光一样急切躲避阴影。其实阳光都能包容影子的存在,为什么我们不能善待自身,对别人也多些宽容。

 内心的成长是一种贴己的痛。

一句话日志--淡淡的就好 2009-4-3

淡淡的笑就很好,有时候淡淡的一点自嘲,大家都可以会心地浅浅的微笑;

 淡淡的一种温柔,在内心就是一种醉;只是寄语几句远方的问候,只有眼波中默默的祝福,只是并肩无声地同行,在潮来潮去的大海边,在熙熙攘攘的皇后大道,在阳光洒满落叶缤纷的校园,在人生每一段路上。淡淡的曾经的浅斟低唱,在你的耳旁。

淡淡的也是纯纯的,淡淡的酒,淡淡的酒窝,醇香,可爱,厚重。

淡淡的扯淡,淡淡的调侃,笑一下,因为我们曾拥有淡淡的友谊,淡淡的爱情。时间过去,碧海蓝天,淡淡的欢乐在淡淡的心中。

一句话日志--直接 2009-4-2

看了东邪西毒终极版,这里有许多曾经喜欢的台词,也有看了后觉得自己变化很多的感触。

“越是单纯的女人就越直接。”言简意赅。

欧阳锋(张国荣饰)问洪七(张学友饰):“为了一个鸡蛋丢了一根手指值得么?”

九指神丐洪七:“不值得!但我觉得痛快,这才是我自己。我本来应该没事,但是我的刀没以前的快了。我以前快是因为我直接,认为是对的就去做,从来不去想什么代价。”

 

话题:



0

推荐

余吉力

余吉力

10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