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每周一书,第九十八期(20150627):《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

英文名: Sapiens: A brief history of humankind

作者:[以色列]尤瓦尔·赫拉利Yuval Noah.Harari

译者: 林俊宏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1411月第1

 

导读词:

怪才走笔世罕见,脉络纵横百万年。全球视野观人类,霸占地球多变迁。

科技资本结强权,智人成神贪无厌。文明已逝千古地,但愿知足常乐天。

一、整体观感:

1本书主要内容:本书是全球瞩目的以色列新锐历史学家赫拉利的一部重磅历史著作,涵盖了智人如何崛起(十万年前,地球上至少有六个人种,但如今只剩下一个人种:智人)、三次人类活动扩张引发的三波灭绝浪潮、影响现代生活甚巨的资本主义、宗教、自由人文主义、基因工程如何兴盛的有关人类的重大历史脉络。从只能啃食虎狼吃剩的残骨的猿人,到跃居食物链顶端的智人,从雪维洞穴壁上的原始人手印,到阿姆斯壮踩上月球的脚印,从认知革命、农业革命,到科学革命、生物科技革命,智人是如何登上世界舞台、成为万物之灵的?从西元前1776年的《汉摩拉比法典》,到1776年的〈美国独立宣言〉,从帝国主义、资本主义,到自由主义、消费主义,从兽欲、情欲、到物欲,从兽性、人性、到神性,我们了解自己吗?我们过得更快乐吗?我们究竟希望自己想要得到什麼、变成什麼? 许多历史故事和问题,本书作者都为您娓娓道来。

2、本书框架及人类历史路上的三大重要革命:本书主要分为四大部分,其中一、二、四部分分别对应了三次人类革命,第三部分则提出了历史的多种可能性,很多可能性都没有成真(1)认知革命(7万年前)——出现了新的思维和沟通方式,改变了智人的大脑内部连接方式。自此以后,智人就一直生活在双重现实之中——一方面,有像是树木、河流和狮子这样确实存在的客观现实,另一方面则是神、国家、企业这种想象中的现实(2)农业革命(大约1.2万年前)——公元前9500-8500人类由采集转向农耕,发源于土耳其东南部、伊朗西部等地,人类发展出进阶的社会结构,如城市、王国、国家以及宗教。作者在农业革命这部分,展示了物种演化上的成功并不代表个体的幸福(3)人类的融合统一——在商业、帝国和全球性的宗教(分别对应《金钱的味道》、《帝国的愿景》和《宗教的法则》三章)带领下,终于将几乎每个智人都纳入了我们今天的全球世界。纵观大局,从许多小文化到少数大文化再到最后的单一却并非同质的全球文化,应该是人类历史无法避免的结果(4)科学革命(大约500年前)——历史在大约公元1500年做出了最重大的选择,改变的不只是人类的命运,而是地球上所有生命的命运,人类的力量有了前所未有的惊人增长。

3、怪才通才赫拉利:作者赫拉利于1976年出生,26岁获得牛津大学历史学博士,现在为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历史系教授。他被誉为青年怪才,这本书使得他暴得大名。书中涵盖内容让人瞠目结舌,物理学、化学、生物学、人类学、生态学、基因学、政治学、文化学、经济学、金融学和心理学都是信手拈来。对于一本本身已是一部极为宏观的世界历史著作(主要时间段是7万年前至今。如果按照开篇叙述的时间,作者说135亿年前的大爆炸时代,物理学之后是化学,再是生物学,然后才是智人出现的7万年前,有文化发展,才有了历史学,可以结合笔记最后备注中的历史年表了解大概)而言,这种跨学科历史研究的野心真是不可思议的罕见。难怪本书能够获奖无数,已经有20多个国家出版发行(原版于2012年)。

二、细节心得

1、认知革命——历史从生物学中脱离而独立存在的起点:本书一开始,作者就提过我们是从物理学走向化学、走向生物学,然后走向历史学。无论是物理作用、化学反应,或是生物的自然选择,都对智人和其他一切生物一视同仁、殊无二致。认知革命之前,所有人类的行为都知称得上是生物学的范畴(有人说是“史前史”,作者则倾向于不用这个词汇)。认知革命之后,生物学和历史的关系有(1)生物学为智人的行为和能力设下了基本限制,像是定出了一个活动范围,而所有的历史都在这个范围之内发生(2)这个范围非常大,能让智人有各种惊人的发挥空间,因为他们有创造虚构故事的能力,能创造出更多、更复杂的游戏,代代相传也就不断发展演进(3)想了解智人的行为,就必须描述人类行为的历史演化

2农业革命——史上最大骗局。农业革命之前,人类曾有长达250万年的时间靠采集和狩猎维生。农业革命前夕,地球上有500-800万人类狩猎采集者,几千个独立部落,形成不同语言和文化,这也是认知革命的重要成就。智人采集的不止是食物,还有知识。此后的几千年农业社会,人类持续驯化各种农作物和动物,但其实不是我们驯化了小麦,而是小麦驯化了我们。进入农业社会后,人口得以急遽增加,任何一个复杂的农业社会想回到狩猎和采集的生活,就只有崩溃一途农业革命之后几千年的历史,可以总结为一个问题:如果人类的基因里并没有大规模合作的生物本能,所有的合作网络究竟如何维系?简单的答案是,人类创造出了由想象构建的秩序(复杂的人类社会需这种阶级制度和歧视的秩序)、发明了文字(可以在人脑之外储存和处理信息),以这两者弥补我们基因中的不足。

3科学革命——并不是“知识的革命”,而是“无知的革命”:真正让科学革命起步的伟大发现,就是发现“人类对于最重要的问题其实毫无所知”。现代科学与先前的知识体系有三大不同之处(1)愿意承认自己的无知。我们承认了自己并非无所不知,更重要的是,我们也愿意在只是知识之后,承认过去相信的可能是错的。于是,再也没有什么概念、想法或理论是神圣不可挑战的(2)以观察和数学为中心。承认无知之后,现代科学还希望能够获得新知。方式则是通过收集各种观察值,再用数学工具整理连接,形成全面的理论(3)取得新能力。光是创造理论,对现代科学来说还不够,它希望能够运用这些理论来取得新的能力,特别是发展出新的科技。为什么军事、工业和科学领域的复合组织只在欧洲开花结果,与西方帝国联姻?而与其实不缺乏制作蒸汽机的科技的中国、波斯等亚洲国家无缘?因为整个关于社会的想法和组织的不同!东方缺乏西方花了数个世纪才形成及成熟的“价值观、故事、司法系统和社会政治结构”。更重要的是,欧洲帝国主义始终有“不断探索和征服的野心”,他们里还在前往遥远的彼岸,除了为了新领土,也为了新知识。不是之前帝国主义者为了要利用及传播他们自己对于世界的看法,传播我皇威名和光辉文化。

4、承认资本与政治关系紧密交结,别说完全的自由市场,那是资本主义的地狱:资本和政治自古以来就紧密相拥,对信贷市场有着深远的影响。一个市场究竟能得到多少信贷,不能只看经济因素(如发现新的油田、发明新的机器),也需要考虑政治事件的影响,例如政权更迭或是采取了更为积极的外交政策。对自由市场完全崇拜,一切交给自由市场,让其自由发挥,政府无为而治的观点不成立主要在于(1)经济最重要的资源就是“信任”,而信任这个东西总是得面对种种的坑蒙拐骗。光靠着市场本身,并无法避免欺诈、盗窃和暴力的行为,这些事情需要政治系统下手,立法禁止欺诈,并用警察、法庭和监狱来执行法律。如果国王或政府行事不力,无法做到适当的市场规范,就会失去信任、使信用缩水,而经济也会衰退。不论是1719年的密西西比泡沫,还是2007年美国房地产泡沫带来的信用紧缩和经济衰退都一再提醒着我们这些教训(2)自由市场资本主义无法保证利润会以公平的方式取得或是以公平的方式分配,相反,因为人类有追逐利润和经济成长的渴望,就会决定盲目扫除一切可能的阻挠,等到“成长”为无上的目标、不受其他道德伦理考虑的制衡,就很容易衍生称一场灾难。资本主义杀害了数百万人,原因是冷漠和贪婪。大西洋奴隶贸易兴起的原因,并不是欧洲人对非洲人有什么种族仇恨,二十那些买了股票的民众、卖了股票的证券营业员、管理奴隶贸易公司的经理,压根儿不曾把非洲人放在心上。当然,上面都是罗列自由资本主义的美中不足之处,从大历史看,社会逐步显示了正面的迹象。

三、个人理解:

1这本一本非常与众不同的历史书:在看完《西方将主宰多久——从历史的发展模式看世界的未来》这本叙述5万年历史的著作之后,突然发现还有一本数百万年的人类史著作,真是很神奇。想起记录这本书是因为看到一个叫做“震撼版图变迁史:人类霸占地球轨迹”的视频,当时触动很大,自然想起了这本书。除了上面整体观感中提到的时间长、学科跨度广外,这本书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有作者浅显易懂的表达、口语化的课堂式叙述(最钦佩的就是在教学中能够发展出一套与众不同的理论体系或框架,追问重大问题的本质,而不是简单地填鸭式并服从以前的或者当前的所谓权威观点),以及对人类历史发展的诸多反思,比如农业革命是“人类史上最大骗局”、从各个学科审视人类是否更快乐和幸福了、认识自我、追问生命的意义,思考如何发展才是真正为了人类的进步和真正利益。

2、宽容与担当:这本书让我很自然的想起房龙的几本书,尤其是《宽容》。某个偶然历史事件,成了僵化的社会制度常规, 所有社会的背后都是由想象建构出来的秩序,但种种秩序却又各有不同。书中以“印度种姓制度”、“美洲的‘洁净观念与种族主义”、“男性霸权”为例,说明了想象构建出来的阶级意识与制度的恶性循环。这些恶性循环可能持续几百年甚至几千年,让原本只是历史偶然事件形成的阶级制度变革根深蒂固。随着时间的流逝,不公不义的歧视常常只是加剧而不是改善,富者越富,而贫者越贫(马太效应)。教育带来进一步的教育,而无知只会造成进一步的无知。历史上过去的受害者,很可能会再次受害,而历史上过去的特权分子,他们的特权也很可能依然存在。我们现代社会,很多利益群体为了一己私利就是如此逻辑将社会带入一个恶性循环,虽然从整个人类社会发展来看,他们做不了啥恶,但是如果总是坚持自己才是江湖教主,甚至于客观规律和规则(复合国际惯例的)都看不惯,不允许有不同的理性声音,那还是需要看看《宽容》这本书,山外有一片世界。如果拥有了那么大的权力(无论谁赋予的),或者如书中所说的如神一般的能力,就要思考如何担起应有的责任而不是推卸责任,尤其是主导者。

3、知足常乐永远乐,人心莫要比天高:正如作者在倒数第十九章中提到的,大多数历史书籍强调的都是伟大的思想家、英勇的战士、慈爱的圣人以及创造力丰沛的艺术家,对于社会结构的建立、瓦解、帝国的兴衰、科技的发明和传播都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但是这一切为个人带来快乐或者造成什么痛苦,却只字不提。这个一个巨大的空白。因此,在世界变动不休、加速演进的当下,看这种历史书是非常爽快的,不但让人开阔,而且还能思考其实与每个人自己很相关的很多事情。对于自由和责任,对于生命伦理,是高于很多喧嚣问题的,不要在英雄主义的科幻电影里思索人类的未来,在我们生存的现实世界,追求真正的快乐和满足,改善全社会的福祉,不给其他生物带来伤害。

备注:人类大历史年表

 

(距今年代)

135亿年            物质和能量出现。物理学之始。

           原子和分子出现。化学之始。

45亿年            地球形成。

38亿年             生物形成。生物学之始。

600万年             人类和黑猩猩最后的共同祖先。

250万年             非洲的人属开始演化。出现最早的石器。

200万年            人类由非洲传播到欧亚大陆,演化为不同人种。

50万年             尼安德塔人在欧洲和中东演化。

30万年             开始日常用火。

20万年             智人在东非演化。

7.0万年            认知革命。出现能够描述非现实的语言。

          历史学之始。智人传播至非洲之外。

4.5万年           智人抵达澳洲。澳洲巨型动物绝种。

3.0万年           尼安德塔人绝种。

1.6万年           智人抵达美洲。美洲巨型动物绝种。

1.3万年          弗洛瑞斯人绝种。智人成为唯一存活的人类物种。1.2万年          农业革命。驯化动植物,出现永久聚落。

5000          出现最早的王国、文字和金钱、多神教信仰。

4250          出现最早的帝国:萨尔贡大帝的阿卡德帝国。

2500          出现最早的硬币——通用的货币。

           波斯帝国:试图建立普世的政治秩序——(“为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

          印度佛教:试图建立普世的真理——(“让所有人类解脱痛苦”)。

2000        中国汉帝国。地中海罗马帝国。基督教兴起。

1400        伊斯兰教。

500        科学革命。人类承认自己的无知,开始取得前所未有的能力。

  欧洲人开始征服美洲和各大洋。整个地球形成单一历史场域。资本主义兴起。

200        工业革命。家族和地方社群被国家和市场取代。

      动植物大规模绝种。

现在           人类跨出地球的疆域。

     核武器威胁人类的生存。

     生物逐渐由智慧设计形塑,而非自然选择。

未来       智慧设计成为生命的基本原则?

     智人被超人类取代?

话题:



0

推荐

余吉力

余吉力

10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