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每周一书,第四十二期(20140516):《稳定不稳定的经济——一种金融不稳定视角》PART FOUR .作者:明斯基。

第四部分为 制度动力学 INSTITUTIONAL DYNAMICS

一、整体观感:1、在投资驱动的资本主义经济中,经济周期是“天然”存在的,但要探寻其所以然,则必须涉及对投资和资本资产的融资。货币与资本资产的生产、控制过程(the process of creating and controlling capital assets)紧密相连,而货币供给大部分由商业银行的负债构成。货币不仅仅是一种即便在双方需求不能达成一致情况下也能使交易得以进行的通用券:它是一种债券,来自银行的融资行为以及资本和金融资产头寸。由于经济中特别引入了银行和货币的关系;对于货币、银行业和金融市场的观点与书中第三部分(对应于第三十九期读书笔记)对投融资的观点是一致的,但与普遍的观点却显然大相径庭,当前理论普遍将货币如何影响经济运行与创造货币的特定交易直接割裂开。货币主义方法和标准的凯恩斯主义方法都假定,货币是完全独立于制度因素的。但实际上,经济运行决定了什么会成为货币,并由此形成一个货币体系,针对不同的用途有专门的货币工具。货币不仅来源于融资过程,而且来源于经济本身,它包含各种不同种类的货币:每个人都能创造货币,关键是使其为人们所接受;2资本主义经济中的银行业:为了解我们的经济,我们有必要以一种批判的、严肃的态度考察银行业。虽然银行业是为投资和经济增长融资的关键因素,但与此同时,它也是一种容易引起和放大不稳定性的破坏性力量。我们的企业系统(enterprise system)之所以能正常运行,依赖于一系列融资承诺和货币市场,这种融资承诺并不表现为实际的资金借贷,货币市场让金融机构之间建立了联系,使所有的融资承诺具备诚信,并且在需要的时候能够随时兑现与履行(银行拥有的一系列信用和承诺,使得其发挥满足投资项目融资需求的功能时就像真正拥有资金一样)。

3通货膨胀:货币供给或货币流通速度的增加往往与投资或政府开支的增加联系在一起。政府是通货膨胀的发动机,引发通货膨胀的因果链条始于投资或政府开支的增加。大政府在阻止债务通缩和深度衰退的时候是一种福音,但大政府在导致通胀的时候是祸水。因为一旦大政府的扩张快于经济产出的增长,就会引发通货膨胀。通货膨胀会导致无效的投资决策和横征暴敛的税收。

二、细节心得1三种类型的偿债来源:对应于书中第三部分所言的三种资本头寸融资方式——对冲性融资、投机性融资和庞氏融资。(1)经营活动取得现金流,能够产生足够履行合同中的还款义务的现金流。(2)再融资或债务展期,举借新债。投机性融资结构的灵活性取决于两方面:一是利润流足以偿还债务利息;二是金融市场能有效运行,债务能够流通。贷款经理预期到,只要潜在的利润足够多,就能取得再融资,他们就会处理好这类不稳定的债务融资关系。(3)出售或抵押资产是为了履约而获取资金的第三种来源。有抵押品价值支持的贷款,不同于以赢利性经营活动现金流为基础的贷款。基于抵押的贷款是否具有发展活力,主要取决于抵押资产的预期市场价值的大小。由于借款人收入低于之前的预期或者投机性延期融资使利率上涨超过了借贷双方预期的水平等原因,庞氏类型的贷款将很有可能被强加给银行。因此,当利息融资(借钱偿还利息)的资产化成为普通融资结构的一部分时,银行家和企业家们在不利环境中会被迫使用这种融资。由于收入减少或利息成本增加而被迫进行的庞氏融资是破产潮发生时的一般过程2、经济的周期稳定性取决于融资结构整体的脆弱性/稳健性(fragility-robustness),这种融资结构来自于银行家所创造的贷款。银行家遵从现金流导向,则易于维持稳健的融资结构。银行家强调担保价值和资产的预期价值,则易于产生脆弱的融资结构。银行的利润等式或者说银行的盈利能力是由资产回报、债务成本、经营成本以及所有者权益的杠杆比率决定的。银行用别人的钱来放大自身的资产数量,通过承兑债务、提供资金以及多种多样的服务来获取利润,同时也通过赚取收入利率和支付利率之间的差价来获利; 3、银行家在经营中是迎合消费者的。企业生产和投资的融资需求将使得银行掌握的企业资产和未清偿债务增加,也就是说,货币增加了。特别是投资性生产的增加,要么导致银行信贷增加进而使得银行未清偿债务增加,要么触发之前的闲置资金余额变化。随着货币流通速度上升,货币供给所发生的变化,本身就是通货膨胀的一部分,而不只是引起通货膨胀的原因。

三、个人理解:1、这一部分是理解第三部分的重要内容。银行,这个在金融体系中或者说融资世界中最重要的角色,被剖析得很透彻。银行业是一种颇具活力和富于创新的逐利行业。作为内生不稳定因素的银行,比如银行提高杠杆比率来显著提升利润的案例是值得思索的,如何思索呢?结合近些年来我们的银行同业业务创新和监管的角逐,会更有意思。我们再不能简单地认为银行业仅仅是通过货币供给影响经济,或者说,我们对货币性质的理解要有所变化。只有考虑到融资业务的演化和创新,才能理解货币、银行业和融资之间的关系; 2、货币当局和商业银行家们之间的博弈,逐利的银行家几乎总是获胜,但是获胜的代价却是经济的稳定性遭到破坏。明斯基认为,货币当局必须除去“货币供给”这层障碍物,接受“金融创新需要指引和控制” 的现实,不能阻止金融结构的变革,但要能够限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和资产结构,而且是实质性意义上的限制,约束融资的过度过快扩张对经济带来的不稳定;3、通货膨胀能反映公开的(open)工资增长或者需求的融资构成。如果预期货币工资会上涨并认为上涨可能会持续,那么投资者尤其是金融工具的投资者将期望维持或提高实际的资本价值。房产、黄金、邮票、钻石,甚至是收藏品代表的投资品将会产生泡沫。如果利率能快速地调整以反映预期的通货膨胀,通货膨胀过程中的金融债务负担就不会减轻,甚至也没有导致投资过热。预期的通货膨胀意味着,投资活动、就业和物价上涨之间的联系断裂了,如果货币工资有上升的内在动力并且融资环境提高了货币工资的涨幅,则当失业率上升时通货膨胀也可能加速。结合高失业率和持续高通胀的滞涨来分析和理解,货币工资变动的原因也不是导致通胀的因素,货币工资的变动更多地是一种防御性反应。

话题:



0

推荐

余吉力

余吉力

10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