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每周一书,五四青年节特辑,第四十期(20140504):《新金融秩序:如何应对不确定的金融风险》

作者: 罗伯特·希勒 (Robert F .Shiller)  译者:束宇

出版社: 中信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141

英文名:The New Financial OrderRisk in the 21st Century.2003年出了英文版)  

一、整体观感:

1、在结婚登记两周年的五四青年节,在奔三的最后一年时光里,基于对美好社会的向往,对金融的不确定性和风险的管理、进而对金融秩序多些思考和展望,这本书推荐自己深读。这本书在04年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过,去年在交易商协会图书馆随意翻过,现在的再版我还是希望把认为重要和合乎一直以来的理念的点做些笔记,以免忘了自己曾经所思考过的那些“很虚很空”但也是很重要的问题; 2、这本书主要强调大的金融理念和构建新秩序,虽然有点金融乌托邦的味道,但还是比每周一书第二十五期中的《金融与好的社会》显得更专业(或许是由于后者更像是一本书,所讨论的问题更全面,旁征博引,相对充实、综合和更加丰满),而且作者一直以来的理念可能都包含在这本被誉为“金融改革必读书”中了。基于对信息技术、心理学、金融智慧管理风险的发的信心,作者旨在建立一个激进的金融创新模型,从宏观层面对长期经济风险进行管理,从而实现金融大众化,提出一套以保护各国财富为目的的全新风险管理基础架构,可以看到,“普惠金融”的鼻祖出来了吧;3、金融秩序的六大基本理念分别为(1)人生无忧:生计保险和住房价值保险(2)宏观市场:重大风险的发源地(3)收入挂钩型贷款:摆脱经济困境和破产风险的工具(4)不平等保险:保障收入分配的公平性(5)跨代社保体系:在年轻人和老年人之间分摊风险(6)国家也可以发展无忧:风险控制国际协议。前三项主要针对私营领域(分别是保险业、融资市场和银行业),后三者是为政府行为设想的(政府天生具备风险管理职能和职责),需要政府通过税收、社会福利方面的改革,以及与其他国家的合作来推进。

二、细节心得:1、新经济环境中实施金融新秩序的三大基础工具:(1)新的全球风险信息数据库——能够提供有效风险管理所需数据的系统(2)指数型会计单位和电子货币——从根源上解决通货膨胀(3)让风险管理从理论走向现实——进一步研究风险、结合全球风险信息数据库找到风险分担的机会;2、规划职业生涯的年轻人,最大的担忧就两样——高端职业“胜者为王”和住房保值问题。高度专业化的职业也是孕育期最长远、风险最大的职业,书中提到的资深生物化学家通常要求年轻人长期加班、牺牲家庭和个人生活,同时承担着最后可能一事无成的巨大风险。这一点可能我们也会深有感触,对于一个想做长期长远事情的人来说,这种风险如何化解分摊,是作者一直思考的事情;3书中给出了一些实际案例,尤其是学校中的案例,说明美国高校作为高精尖知识孵化器、采用风险管理工具鼓励教职工不断培养卓越、广泛的专业能力,这些能否推广到整个社会。书中提到的许多案例,能否成功还要等待好多年的检验,有些虽然已经失败,但从长期做事的角度来看,比原地踏步、停滞不前的“如果”式后悔要好得多。书中第一章就是假设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对历史进行重塑,如果1950年就有了书中所说的金融新秩序,世界应该会更美好,由于当下有了1950年缺乏的信息技术手段,我们构建的不再是乌托邦,何况当前应对金融风险也是迫在眉梢,作者甚至列出了推行的时间表(还是提请注意这本书是2003年出版的)上面也是我在五四青年节想记录这本书的原因之一。

三、个人理解:1、关于市场化的风险管理理念:风险分担的基本原则绝对是金融学的一个核心理念,作者认为这是金融学要传递给大众的核心智慧。如何做好风险管理,意义重大。不确定性是人生最大魅力,如果再有些风险管理技能就更棒了。对个人如此,对企业对整个社会而言,更甚。乐观一点,大数据时代,也许新信息技术能有助于透明化经济中的问题和风险,这才是互联网金融的实质意义。借用哈耶克的知识和信息分散更有效率的理论,我们认为要通过市场解决信息问题。首先最需要强调市场信号问题,市场信号是分散的,但也是相互联系的,价格是市场基本面的反映,但金融工具的价格错配可以反过来影响市场基本面;2、关于如何实现共同富裕:曾经仔细想过,除了金融市场难有实现可能。金融市场实现跨时间、跨空间的资源配置,消除不确定性、分散风险。以资本市场改变房地产和债券市场为突破口最为实际。作者书中提到的房地产指数、宏观市场证券指数、与收入指数挂钩的贷款、不平等保险、不同世代之间风险分摊、不同国家经济风险分摊协议等等都是从社会公平公正、资源非单向集中考虑的。宏观市场,每个国家GDP的增长,我们都要问一句,国民究竟有没有享受到?如何享受到呢?如果考虑市场化的方式,最直接的就是证券化——将宏观GDP指数证券化,老百姓都可以持有。还是要提一句希勒4年半前在人大讲座时,提过资本的市场有助于实现共同富裕,这和刘鸿儒找到的“股份制导向共产主义”异曲同工,但很多事情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希望希勒不被误读,关于建设美好社会的理念,不再是乌托邦;3、关于如何稳定房地产市场?对房地产想多提一句,总是认为大涨大跌都不是好事,从整个社会角度来看,还是平稳最好,大家都有一个稳定的生活上的预期和指望。如果简单假定,房地产市场上投资需求对应于交换价值,居住需求对应于使用价值,两者的趋衡与甄别不可能由一个政策来满足,需要进一步考虑一个未来的稳定系统。曾经想过通货膨胀指数债券和房地产指数债券。最近想将以前思考的“在我国,如何借助证券化稳定租房和地产市场(预期)的作用?” 参考丹麦抵押债券市场与房贷模式写成文章。

话题:



0

推荐

余吉力

余吉力

10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