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每周一书,第十三期(20131116):

《中国经济如何增长:投资、融资与改革》

How China Grows:Investment,Finance,and Reform () James Riedel 金菁 高坚

老东家并前董事长的一本书,对老董事长的崇拜之情是溢于言表的,高坚被称为中国债券资本市场之父,他在财政部、国开行时都在不少书中、文章中对资本市场提出了许多寄望。包括这本书中,也多次提到了国有银行是资本市场发展的障碍。

一、整体观感:

1、什么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源动力?绝大多数相关研究都认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是投资,而技术进步等因素贡献相对较小。本书(成书于2007年,由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出版,数据截止至2005年)的特点是,阐述投资不但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引擎,而且是中国技术进步和结构调整的源泉(原书表述为也是技术进步、生产率提高和结构变革的主要动力,同时也是诱发中国经济冷热周期的元原因),投资水平和投资效率是维持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关键因素——对2008年之后而言是多么重要又有预见性的警示;2、威胁未来中国经济可持续增长的突出的薄弱环节是中国落后的金融行业——多么直接明白的警示,尤其是私营经济对经济的拉动力增强的时候,市场起决定性作用的时候。可以说,我们都认识到了国有银行在金融体系中占主导地位,不仅阻碍了银行业发挥有效金融中介的作用,更是中国债券和股票市场健康发展的绊脚石; 3、邓爷爷支持改革的南巡和魄力:20世纪90年代通过大力发展私有经济确定了改革的方向,为之后的工业化提供了迫切需要的动力

二、细节心得:1、中国储蓄和投资关系中许多关键特点,都暴露出金融系统的欠发达,同时储蓄和投资的转化还受政府财政政策影响,政府通过税收和借贷来支付其支出,这两种方式都会产生对私营企业储蓄和投资的挤出效应(如果不是有助于长期发展的公共产品、基础设施)。2A widespread perception of the general public worldwide is that bonds are boring ,stocks are sexy 。这一点在中国更是表露无遗,与债券市场不同,中国的股票市场自1990年和1991年分别在上海和深圳建立以来,就一直吸引着众人的关注。不过自2011年以来,债券市场也火了几年,虽然也有波折,有问题,不过发展也算是波澜壮阔,至少在规模上较以前有了很大变化,甚至在银行间交易票据、私募债、资产证券化等一些产品上也多了创新。

3、银行业改革成功与否决定了债券市场的发展,债券市场的发展同时也会促进银行业改革,是银行能够降低由其资产和负债之间的不匹配而造成的根本的系统性风险。 1998 年开始,朱基和周小川等市场改革者认为,发展债券市场是银行改革过程中的一个基本组成部分。一个强大的债券市场应该鼓励银行以外的机构持有企业债务,这样风险也可以分散化。但如果市场不能完全对参与投资者开放,这就不可能实现风险分散——《Red Capitalism-The Fragile Foundation of China's extrordinary rise;4ONE PARADOX:中国作为世界上增长最快、资本稀缺的经济体,应具有世界上最高的投资回报率,但却成为世界经济中的净债权国(20世纪90年代,中国储蓄的流出量大大超过了外国投资的流入量)

三、个人理解:1、不但是《红色资本主义——中国迅速崛起的脆弱金融基础》(下一期我将为该书作记录,这两本书值得一起读,相互印证与补充,不失偏颇。当然,与之相配套要读的还有很多)提出了中国金融体系存在很大问题,我们自己也早就有专家对此论述,从经济改革、从银行业、从国有企业、从债券市场、从股票市场、从宏观经济等多角度相互联系视角提出问题,虽然是很薄而且略显过时(书中没写股权分置改革之后的事,主要还是2/3非流通股)的一本书,但是很多问题都是直击要害,而且主要的问题并没有解决,我始终认为,只要问题还存在,针对性的观点就不会过时,历史经验往往还能有所启发(所谓“在现实中发现问题,到历史中寻找答案”),而不是所谓的过时,此时追求的标新立异和石破天惊往往经不起考验;2、始终存在的问题有:投资的质量和效率问题、基础设施(不仅是硬件还有软件法治环境等)问题、金融抑制问题、银行业改革的问题等等,以最后一个银行改革为例,可能的具体措施如下:有效解决银行不良贷款、银行体制改革、促进国内竞争(这里就包括了债券和股票市场,尤其是资本市场的发展)、私有化和拆分,还有最近几年常提的改善公司治理(股票市场的一个重要职能)、放开准入、促进竞争等等; 3、金融的发展、变革与突破是多层次的,是综合的一体的,互相联系着的,甚至还有相互冲突的部分,同时金融服务业不能脱离服务的范围和对象——实体经济、产业和非金融企业来空谈发展(吴晓求认为就实体经济与金融制度的关系而言,前者本质是一种需求,后者提供一种供给,后者必须与由经济结构决定的金融需求相适应)。恰当的金融制度可以提高经济活动中金融需求的满足度,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进而促进经济发展。为实现经济新的长期增长,要解决体制激励、鼓励创新问题,有效配置资源、风险(金融的实质、资本市场的本元)。总而言之,为有效地实现金融系统的发展战略,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很多。但吴晓求教授“说好的(资本)市场主导的金融体系呢?”这个离我们有多远?暂且不说也罢,有点自欺欺人,不如广告一下资产证券化,这个金融工具能够有效地促进金融市场各部分的联通、提升融资效率、改善融资结构、有效控制甚至化解风险。目前这仅仅是是个广告,对企业来说的,如果觉得企业比政府重要,那就学美国建设资产证券化无人驾驶技术所需的基础设施,把它做得比国债的规模还大。

 

话题:



0

推荐

余吉力

余吉力

10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