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每周一书,第二十一期(20140111):《清教徒的礼物——那个让我们在金融废墟重拾梦想的馈赠》

作者:[] 肯尼斯·霍博Kenneth Hopper),威廉·霍博  William Hopper)译者:丁丹 

出版社:东方出版社20139月第1版。

英文名:The Puritan Gift :Triumph , Collapse and Revival of an American Dream .

一、整体观感:

1、要说推荐管理读物,个人认为此书肯定完胜日本人盐野七生的《罗马人的故事》(中国有许多企业家比如俞敏洪、王石推荐过)。为什么美国成功,为什么近期商业社会又出现了这么多危机和问题,美国占领日本期间对日本企业管理的影响(当然这个过程反映了日本人善于学习他人长处并可能发扬光大的特点),书中都有文化论点,这是一部要了解世界先进管理文化不得不读的书,不愿意读韦伯的书,读这本通俗易懂的大作也许是“非常值得的”,这真的如书名是一份“礼物”,而世界各地的“伟人”都有“清教徒”的特质217世纪的英国赋予了传统美国四个清教特点,影响着大部分美国公民的价值观,四个特点分别是宗教教义、动手能力、集体观念和组织能力,详细些说就是:建造人间天国的坚定信念、拥有机械天赋喜欢亲力亲为的技师精神、将集体利益置于个人利益之上的道德观念、能够根据大大小小的目的协调各种财力物力和人力的组织能力。可以说英国清教是新兴美国管理文化之父;3管理是项复杂而微妙的事业,美国的成功之处可能在于,即使工商业不断演变,可是其核心一直没变,这个核心就是既尊重个体的权利有尊重集体的权利,而且把两者的利益兼顾得很好——用管理术语来说,也许就是“共治(collegiality)”,共治带来了一个新的、生机勃勃的、总体上是良性的文明社会,即市场经济

二、细节心得:118世纪的法国赋予传统美国第五个特点——重视技术,尊重技术专家(这里的技术是指应用科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美国受法国影响最强烈的三个领域是:政治意识形态、军事和技术。美国独立战争的三位领导人本杰明·富兰克林、托马斯·杰弗逊和汤姆·潘恩在性格形成的关键时期都在巴黎待过,潘恩还差点被暴民用私刑处死(即便如此,潘恩还是认为暴民也有人权)2、作者认为决策的制定和实施模式也许解释了美国企业乃至整个儿美国社会从1630年直到20世纪60年代的成功,以“集成决策”模式为例,其含义和特点包括了:(1)计划者和执行者包含同一群人,这样计划和执行才能连贯起来(2)认真借鉴前人经验(无论是失败的还是成功的经验),把犯错的可能性降至最小(3)只要条件许可,就做试点(4)任何重要提议,都要考虑构思好实施细节,才决定是沟通过(5)做好二手准备,以应对决策的某些原始假定不正确的情况——以上特点让决策痛苦,但执行有效而且很快,强调责任到人;3四个清教特点加上上述“重视技术和技术人员”的第五个特点,再加上李、麦卡勒姆、杜邦、斯隆(罗斯维尔、皮埃尔、德鲁克、卡内基等人影响不知道算不算)等人的管理创新共同酝酿了一个世纪,最终酝酿了龙头企业,酝酿了美国管理的黄金时代(1920-1970);4、上一点中没有提著名的泰勒,是因为他是“专家”崇拜的起源。搞清楚“专家”崇拜的本质,特别是各种危害——对龙头企业的两大伤害(“专制”而非“共治”、追求粉饰而非实质服务),对社会的影响则更是不可限量——书中“窥六斑而知全貌”绝对值得一读再读,也让我想起本科时最爱读蒙田(Michel de Montaigne),尤其是他那句“我不是要树立雕像,将其安置在市中心的十字街头,教学之内,或是广场之中……我不想夸张其辞,空话连篇,只愿促膝相叙,娓娓交谈。 应该说,作者认为,法国人对技术及技术专家的重视较美国人的热情要深远得多——有扎实的思想基础和社会根基,反之,美国在此方面很脆弱,尤其是二战后商学院不断攻击技术和技术专家,无论在社会层面上、思想层面上还是学术层面上,最后商学院成为万恶的“专家”崇拜的“庙宇。”

三、个人理解:这本书比我初读一半时想象得更加丰富(此书只能推荐,个人理解不够到位,也不分123了),看到第十五十六章时,尤其是“蝗灾年代(1971-1995)”,明白副标题翻译得“那个让我们在金融废墟重拾梦想的馈赠,”还是对内容的文,虽然不对英文的题,也许债务引起的金融危机正如作者所打的比方“贷款之于经济,就像类固醇之于运动员:可以提高表现,但是不加节制地使用会严重损害健康”。初读此书时,我直接想起了两本书,一本当然是社会学开山鼻祖马克斯·韦伯的《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说实话,韦伯的这本书对我来说过于学术,英文我本科时就买过,中文版是北大好友送给我的礼物,至今没有读完,以后有空再读吧),另外一本是书中也反复提到的人和书:《穷查理年鉴》(我买的版本叫《可怜查理的日记》副标题应该是“做人艺术与致富心经”,犹记得其中对负债的看法,还有几句警句“缪斯女神最青睐早晨的时光”,“原谅坏的就是伤害好的”,当然想起来这两本书,主要是因为富兰克林具备典型的清教徒“气质”和上述“五大特点”,马克斯·韦伯也认为富兰克林是新教伦理的代言人。如果我依据这一起的三本书,说清教徒“勤俭节约、重视金钱的运用而非占有、重视合作精神的个人主义、对知识尤其是科学推崇、对成功有自己的认识”,也许一点都不为过吧。书中数不清的人物、数不清的故事,也有很多有意思的历史,提到无数的书目,管理、科技、商业、工业、经济金融,无所不包,很难有一本说文化的书可以将文化核心讲清楚,分析了历史,解释得了当下脱离背叛了文化(清教徒精神)就遭致了危机。如果我们要搞拿来主义,就抓住人家的本质与核心,学习欧美的圣贤——富兰克林、蒙田、牛顿(爱因斯坦就说牛顿集实验员、理论家、机械师就还有尤其是艺术家于一身)、小温斯罗普(美国第一所大学——哈佛大学的创办人,并且用一个约1.1米的望远镜观察到木星貌似有第5颗卫星,并将这一科学观察和实验得到的猜测报告给了皇家学会),也许还有弗兰西斯培根在内的等等清教徒们,学习他们的长处及特点。同时切记德鲁克的那句:没有什么比通过给管理者“发执照”或者只允许具有某种学历的人做管理者等手段来使管理“专业化”更能摧毁经济和社会的了。管理是一门艺术,复杂而高微妙,但也许并不是那么“专家“,那么高深。

 

 

话题:



0

推荐

余吉力

余吉力

10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