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每周一书,第五十三期(20140816):《冷暖50℃——从股市K线到珠峰雪线》

作者:方泉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147月第1

一、整体观感:1、本书是知名证券人士方泉51天攀登珠峰的日记,书中讲述了他自己和山友们登山故事以及途中所见所闻,关键在于作者的所思所想,后者可能是妙趣横生之处,是读者觉得作者有趣的地方,毕竟攀登珠峰不是什么妙趣横生的经历,大家可以参考一下最近的热帖《珠峰上的尸体》,整个人都会被震撼到,如果我们结合作者在资本市场上的经历(观察者、亲历者、操作者),听听他讲述投资和登山的哲学与领悟,是会很有乐趣的; 2、按照作者自己的说法,他是在“走投无路”之后才登山的,2001年银广夏财务造假事件,让这个炒股高手遭遇绿色K线,炒股票炒得差点倾家荡产,输名又输利,于是自己去俄罗斯游玩十天,然后是十年前,作者小五台遇险,迷路受困四日,当地政府围山救人,直升机待命出动。以此为引子,作者问自己“后悔了就不再出发了么?”这一问,关于证券投资,关于登山体会,是一双关语;3、即使是财经圈里的知名人物,还是要简单介绍一下方泉。度娘知:“方泉,1963年出生于北京,19857月毕业于北京师范学院中文系。曾用笔名南为水,发表过中篇小说《作家梦》、出版诗集《痕迹》及杂文特写集《一个记者眼中的上海股市》等。19917月进入证券界,参与创办证券市场周刊》,199612月开始在《证券市场周刊》撰写卷首文章,并以记者的角色活跃于证券市场至今。”按照中国金融博物馆理事长王巍的介绍,他是诗人、记者、编辑,担任过证券界大名鼎鼎的《证券市场周刊》的社长,出版诗集,常在电视上谈股论金,有过连绵不绝的浪漫故事。他现在是《融资中国》杂志总编,北京作家协会会员。当然,我们在听完他的讲座后,最深刻的印象是,三好生登山队队长。

二、细节心得1、危险的珠峰:自1953年人类首次登顶珠峰以来,60年间,共计3000多人登顶成功,但有230人罹难,死亡率接近8%。最具挑战性和技术性的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登顶死亡率则高达27%2008年为止,284人登顶,80多人死亡)。登顶后下撤时遭遇不测的可能性非常高,且不说雪崩的客观原因,主观上往往是拼尽全力后登顶,心气已衰竭,加上遂愿后的亢奋与欣悦,绷紧的神经突然松懈,肢体已经不再受大脑控制,心力衰竭和滑坠冰崖是最常见的死因;2攀上珠峰第一人——英国人希拉里现场听方泉队长说这个人的故事时,给我的触动很大。5000米海拔的山脊上有希拉里和他妻子、女儿的墓,三座白色墓冢并列在蓝天下,清冽的风吹过。希拉里从1953529日代表人类首次登上珠穆朗玛峰后,就迷上了尼泊尔山,1971年在喜马拉雅这里捐建第一所学校起,后半生大部分时间在这里度过,投身到提高夏尔巴福祉的教育、医疗等公益事业中。1975年,他太太和女儿来探望他,不幸飞机失事(那时候这个航线的事故率很高)。2008年,希拉里去世,他们一家三口终于永远团聚了;3那一年七月:希拉里这一段,作者深情地配上了一首诗歌,作者现场的朗诵与演绎,让大家都感受到了诗歌的美丽,让大家的心灵归于清澈、宁静。这首诗歌是舒婷的《那一年七月》。大美,作者大爱,高原反应时作者梦里脑海里翻滚着的诗。摘录如下——

《那一年七月》,作者:舒婷。

看见你和码头一起后退/退进火焰和星星树的七月/是哪一只手/将这扇门永远关闭/你的七月/刚刚凋谢/看不见你挺直的骄傲/怎样溺在夕照里挣扎/沿江水莹莹的灯火/都是滚烫的泪/我的七月/在告别……听你的脚步在沙滩, 在空阶/在浮屿和暗礁之间迂回/我祈求过风/从不吹在你的帆上吗/生命在我们这个季节/从不落叶/只听说你青云直上/又听说你远走高飞/假若这是真的/你心头该是终年大雪/抚摸这些传闻如抚摸琴键/你真正的声音是一场灰……想象你在红桌巾后面/握手发言风度很亲切/笑容锈在脸上很久了/孤独蚀进心里很深了/七月的流水在你的血管里/一明一灭/万仞峰上的巨翱不是你/风口岩上的夜半松涛没有你/那么, 你对七月是个幻觉/那么七月对你是个空缺/想象不出你怎样强迫自己相信/ —— 你已经忘却。

三、个人理解:1、结合现场聆听作者的倾情讲述,读这本书着实震撼了一把,对登山终于多了许多认识,想起自己和小伙伴们在小五台的25小时徒步经历,对比方泉队长的经历,真是小事一桩,不过大家对登山的爱好还是很一致的,对山上风景的偏好,都是追求无限风光在险峰的。当然,个人对于生命,对于死亡的认识远没有方泉队长深刻,现场印象深刻的还有他对于“牛逼在于稀缺到不可或缺”,对于他说的要看到他的激情还是要看看原书电子版,有许多未删情节,比如银广夏事件比如SEEC的故事。(其实这本书在上个周末就看完了,原本上周末就想记录下来,但最近因为太忙,再加上生了一场病,读书没有之前多。这次命名为第五十三期,是因为五十二期留给了前周作的一篇资产证券化新书的书评,第五十二期稍后也会补上);2、现场听方泉队长,还有读这本书时,我的脑海里一直莫名其妙地放出一句话:“死也要死于所爱,死得其所”。这里不再过多记述,以免过多剧透,大家也各自有自己着迷到仿佛“吸大麻”“吸海洛因”(作者说爬野山如吸上了“大麻”,爬雪山却像是吸“海洛因”)的所爱。作者也提醒面对不确定性,保证基本面——体能,同时技术面因素——装备和技巧来提升“争取收益、避免灾祸”的概率和可能性。我只能认真做个一平淡的人,对于爬山我有一个简单的感悟,爬山这个过程,有上有下,今天你在的位置,只是一段经历,在一起的人和事都是缘分,你永远不知道这段经历对于未来到底有什么影响。但重要的是,我和跑道有个约会,我和山峰有个约会,这个约会让我们锻炼了自己的基本面,同时也提升了生活中的技能,收获了人生中的朋友和感悟。当然这辈子都可能都不会和珠峰有个约会,我胆子比较小;3、听方泉老师讲课时的一点感受,人只要还喘着气,就要喝酒、读书和登山,人要有一些让自己能够持续分泌多巴胺的活动,真是疯狂到老就不会老,有个日本人,叫三浦雄一,80多岁了还带着儿子一起登珠峰,这是登珠峰年纪最大的世界记录了。见到夏伯渝老师更为震撼,听他讲艰苦环境下登珠峰的经历。33年前,他第一次攀登珠穆朗玛峰,中途遭遇大风雪,年仅24岁的他,在下撤到7600米的那个夜晚,把睡袋让给了一位丢失了设备的藏族队员。他失去了双腿,但是还在坚持登山。

 

话题:



0

推荐

余吉力

余吉力

10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