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每周一书,第七十期(20141214):《大数据时代——生活、工作与思维的大变革》

英文名:Big Data: A Revolution That Will Transform How We Live, Work, and Think. 

作者: ()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肯尼思·库克耶

译者:盛杨燕  周涛

出版社:浙江人民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131月第1

一、整体观感:1、本书据说是世界上首部关于大数据的著作(原版也是在2013年出版的),作者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被誉为“大数据商业应用第一人”书中前瞻性地指出,大数据带来的信息风暴正在变革我们的生活、工作和思维,大数据开启了一次重大的时代转型,并用三个部分分别讲述了大数据时代的思维变革、商业变革和管理变革,而大数据的核心就是预测,相关关系、关联物则成为了预测的关键(建立在相关关系分析法基础上的预测是大数据的核心)。大数据将为人类的生活创造前所未有的可量化的维度,并已经成为了新发明和新服务的源泉,而更多的改变正蓄势待发。书中展示了谷歌、微软、亚马逊、IBM、苹果、facebooktwitterVISA等大数据先锋们最具价值的应用案例,大数据已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2、作者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拥有在哈佛大学、牛津大学、耶鲁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多个互联网研究重镇任教的经历,早在2010年就在《经济学人》上发布了长达14页对大数据应用的前瞻性研究。他最具洞见之处在于,明确指出了大数据时代最大的转变就是,放弃对因果关系的渴求,而取而代之关注相关关系。也就是说只要知道“是什么”,而不需要知道“为什么”。这就颠覆了千百年来人类的思维惯例,对人类的认知和与世界交流的方式提出了全新的挑战(大数据的核心思想在于用规模剧增来改变现状); 3、大数据时代的三大特点,意味着三种关系更重要。具体而言,大数据时代的思维变革中除了上述的“不是因果关系,而是相关关系”(因果性被相关性代替、主从关系被相关关系代替,不再问“为什么”,要知道要研究的是“是什么”)外,还有两点内容1)不是随机样本,而是全体数据(更多)(2)不是精确性,而是混杂性(更杂)。这两点的转变最后促成了(3)不是因果关系,而是相关关系(更好)。作者直述大数据的精髓就在于我们分析信息时的上述三大转变,这些转变将改变我们理解和组建社会的方法。

二、细节心得1FICO说“我们知道你明天会做什么”:一个人的信用常被用来预测他/她的个人行为。美国个人消费信用评估公司(FICO)在20世纪50年代发明了信用评分系统(FICO利用15个变量来预测单个借贷者是否会偿还一笔债务),2011年提出了“遵从医嘱评分”(分析一系列诸如在某地居住时间、是否结婚了、多久换一个工作、是否有私家车等和使用抗生素并没有因果关系却看起来很奇怪的变量来确定这个是否会按时吃药),要落地说明的是,这个评分会帮助医疗机构节省开支,因为这样能帮助他们知道哪些人需要得到用药提醒。在说明征信机构的预测结果时,作者提了一句“有时候,通过代理取得数据信息比自己去操作繁琐的程序要便宜得多”。而数据的潜在用途很多使得社交网络Facebook也可以成为下一个FICO2、数据化,而非数字化:这里的数据化,指一种把现象转变为可制表分析的量化形式的过程,数字化指的是把模拟数据转换成用01表示的二进制码,以便电脑处理这些数据。书中从公元前3000年古文明记录生产和交易还有会计手稿尤其是复式记账法说起,最后说到计算机的出现,计量和记录一起促成数据诞生,成为数据化最早的根基。简言“数字化带来了数据化,但是数字化无法取代数据化”。通过一套标准的标记体系,来收集、量化、标准化万事万物的信息,当成数据来存储和分析,作者说,我们会意识到世界本质上是由信息构成的3、第三只眼:大数据的弊端。大数据会加深互联网时代我们所受到的隐私威胁,威胁到我们的自由,运用不当,还会成为权贵用来镇压民众的工具,轻则伤害顾客和员工的利益,重则损害公民的人身安全。另外考虑到数据可能远远没有我们所认为的那样可靠,我们要避免对于数据的过度依赖,要高度重视信息的一些局限性,比如数据质量可能很差,可能不客观,可能存在分析错误或者具有误导性,更糟糕的是,数据可能根本达不到量化它的目的。针对“让数据主宰一切带来的隐忧”,大数据时代需要新的规章制度来保卫权势面前的个人权利。作者提出一场管理规范的变革,让信息管理要做到责任与自由并举,具体而言则是(1)从个人许可到让数据使用者承担责任(2)尊重个人意志和自主行为,个人对行为而非倾向负责(3)大数据需要被监测并保持透明度,要有包括大数据算法师在内的新型专业技术和机构来实现大数据时代的信息有效、公正管理(4)反垄断数据大亨,保持极具竞争力的大数据市场。

三、个人理解:1、这本书很多人都推荐过,在读涂子沛《大数据》时一起翻过(每周一书,第三十三期(20140329)有做过笔记)。如果感兴趣,还是建议先看看徐子沛的书,后者相对比较容易理解。不过出版社为本书制作了有张大的结构图,把书中内容的主要框架都标识了出来,先看看这幅大图,然后再读此书,也不错2、书中案例极多,包括众多历史事件和上百个学术与商业实例,如果只有第一部分思维变革,可能看起来会非常无趣,甚至可能会觉得作者完全在没有严密逻辑地胡说八道。不过,读本书还是让人思考如何让我们拥有或者说追求更好的生活,让我们更好地认识社会与探索世界。比如要加强学习美国的信息搜集、信息公开、信息使用与信息管理,具体表现最突出在于政治、环保、交通、矿难、井盖、教育、公共卫生,看美国的数据治国、城市管理、商业变革以及信息管理3在使用小米手环的一小段时间里,我真正体会到了一切都可以量化,但一切都是为人所用,这些数据信息的积累,对个人、组织、社会都是有帮助的,就看你要用这个工具做什么用,信息公开与分享到什么程度。资产证券化信息的电子表格化(标准化、量化、收集数据信息)在美国已经再次走到了前沿,虽然很多事情要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但“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所有的看似繁杂的数据工作,最后都有了它的用处,标准化之后的证券化,是值得深入思考的,哪一天资产证券化产品能够和超市产品中刷二维码一样得到所有产品信息一样,那么保护投资者所需的信息披露功能强化就能够实现了。

 

话题:



0

推荐

余吉力

余吉力

10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