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每周一书,第八十四期(20150321):《西藏生死书》

英文名:The Tibetan Book of Living and DyingTibetan Book of Living and Dying.

作者:索甲仁波切(Sogyal Rinpoche)

译者:郑振煌

出版社:浙江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11年4月第1版,2013年6月第3次印刷

 

 

 

导读词:慧日璇霄明万象,法云垂宇安诸方。修行欢喜须菩提,莲海佛心渡慈航

万福阁,讲经堂大化众生德无量。何其自性本清净,国子成贤为栋梁

 

感谢ABS行业观察的编辑,当时TXT文本在老家笔记。后再补记一首:

         明光寒雪冷千峰,契阔生死轮回梦。乱花渐欲迷人眼,世人如坠迷雾中。
        雨后晴,新彩虹,无执无我本觉同。犹如莲花不著水,亦如日月不住空。

 

 

一、整体观感:

1、本书主要内容:本书是关于生死问题的一本书,索甲作者仁波切在为读者说佛的当中提供了生死问题的许多法门和答案.按照作者的表述,愿此书能成为生者、濒临死亡者与亡者的解脱指南;愿此书能对所有读者有所助益,并引领他们迈向证悟的旅程。这段扉页上的话,开宗明义地道出了本书的主旨。作者愿本书能够将他的上师蒋扬钦哲的一些伟大智慧和慈悲传达给世界,谨以本书献给活着、正在面临死亡或已经去世的一切众生。目前正在度过临终过程的众生,愿他们的死亡安详、无痛苦、无恐惧。目前正在转世和正在这一世挣扎的众生,愿他们获得诸佛加持力的滋润,愿他们得遇佛法,愿他们实践智慧之道。愿他们的生命快乐、有成果,而没有烦恼。愿本书所有读者能够获得丰富而无止尽的利益,愿这些教法转化他们的心;

2、本书结构与框架:本书总计二十八章,共分为四篇,分别为第一篇"生"、第二篇"临终"、第三篇"死亡与再生"还有最后一篇"结论"。除了受上师重大影响(无限的慈悲、智慧和了解)之外,本书还有一个重要的传承之处,那就是《中阴闻教得度》的相关教法,具体而言,本书的结构对应了分为四个实相(此生、临终和死亡、死后、再生),即人的整个存在有四种中阴(1)此生的“自然”中阴,包含生与死之间的整个过程。这一生的时间,事实上是相当短暂的。中阴教法特别告诉我们,此生的自然中阴是准备死亡唯一而且最好的时间,其方法就是熟悉教法和稳定修行(2)临终的“痛苦”中阴,从死亡过程的开始,一直到所谓"内呼吸"的结束为止。最后是死亡时的心性显露,被称为“地明光”(3)法性的“明光”中阴,是包含死后心性光芒的体验。“明光”将会展现为声音、颜色和光能(4)受生的“业力”中阴,就是我们通称的中阴身,它一直持续到我们投胎有新生命为止;

3、作者的期待:我希望每个人既不怕死,也不怕活:我希望每个人死得安详,死亡时能够得到最有智慧、最清明和最温柔的关怀;我希望每个人透过心性和实相的了解,找到终极的快乐。“对于本书,我有什么期待呢?”,作者说,我希望人们对于死亡的看法,对于临终者的关怀,乃至于对于生命的整体看法,以及对于生者的关怀,能够因此而产生一个宁静的革命。我对本书有一个最深的期望,那就是:对每一个选择行菩萨道的人,它能够成为有效而忠诚的伴侣;对于能够真正面对时代挑战,并为众生发慈悲心而踏上觉悟之旅的人,它能够成为指引和启发的源头。愿他们永远不会疲厌、失望;愿他们不管遇到何种恐怖、困难和障碍,都不放弃希望。愿这些障碍只会启示他们产生更强的决心。愿他们对一直在加持地球的所有觉悟者的永恒爱心和力量有信心;愿他们能够像我一样,从诸位大师的风范获得精神鼓舞,这些大师都像平凡男女,却以无比的勇气,谨守佛陀入灭前的叮咛,以整个生命证取圆满的觉悟。愿一切宗教所希望的:未来世界免于残酷和恐怖,人类得以生活在心性的终极快乐,透过我们的努力而获得实现。愿我们大家先以寂天,次以圣法兰西斯的祈祷,共同祈求一个更好的世界。

二、细节心得:

1、上师:上师的主要论述在第九章《精神之路》,好书和伟大人物都可以作为人生命中的上师。不过,我们还是回到佛陀。佛陀说,在已经证悟的诸佛中,没有一位不是依赖上师而证悟的;即将出现于这一劫的一千尊佛,也都依赖上师才能证悟。可见上师有多么重要。上师是内在老师(佛性的积极面)的化身、声音和代表。西藏传统里尊敬上师,上师甚至比一切诸佛还慈悲,虽然一切诸佛的慈悲和力量永远存在,但我们的业障却阻止我们与诸佛面对面相会。但是,我们可以会见上师,他是活生生的人,会呼吸、讲话、动作,就在我们的面前,以各种可能的方式显示诸佛之道——通往解脱之路。这里,有必要介绍一下作者时时提起的自己的伟大上师,比介绍作者更重要。作者说,我的伟大的上师顶果钦哲仁波切,于一九九一年九月二十七日,在不丹的滇普(Thimphu)圆寂,享年八十二岁。见过他的人,没有人会忘记他像一座高大、庄严的山,从他身上散发出最深厚的温柔宁静,以及自然丰富的幽默感,使得他虽然高大,却不会令人生畏。那种安详和喜悦正是最高体悟的象征。对于我和其他人而言,他是一位最有成就的上师,他的伟大和荣耀不下于密勒日巴、龙清巴、莲花生大士,甚至佛陀本人。他的圆寂,好象太阳从天空消失,世界突然一片黑暗,西藏精神传统的光辉时代也随之结束。不管未来如何,我确信没有人会再像他一般。我相信,只要见过他的人都会在心中播下解脱的种子,它是不会被毁灭的,有一天,必然会绽放灿烂的花朵。他成了佛,他是本书背后的力量;

2、内在的光芒:这是第十七章的标题,作者在书中直明这是本书最重要的一章,教我们认识法性中阴的教法,认识大圆满法门一直以来的核心。不过,这一章也最不好读,起码,你需要第十章《心要》作为基础,这里还是介绍一下“心要”中传授的大圆满法,大圆满法就像一面镜子,它能够以活泼自在的清净和纤尘不染的清明来反映我们本性的“因”,令我们在本质上感到安全,不被任何概念化伪装的认知禁锢,不管这种禁锢多么细微,多具说服力或多诱人。大圆满的殊胜还在于,即使在相对的层面,它的语言也不会以概念去污染绝对的层面;它让绝对的层面保留原本纯真、有力、庄严的素朴,却仍然能够以生动、令人振奋的语气,把绝对的层面介绍给任何一个开放的心灵,让我们在证悟之前就能瞥见觉悟的光辉。法门的“因、果、道”先放在一边,最想记的是大圆满法的实际训练方式。大圆满的实修方式可用“见、定、行” 来描述。“ 见” 就是直接看到绝对的境界, 即我们存在的“因”;“定”就是稳定那个“见”,使它变成连续经验的方法;“行”就是把“见”融入我们的整个实相和生命之中;

3、心要:继续把上师所说的心要记完(1)“见” 就是对原原本本的觉醒的认识,它包含这一切事物:感官的认知( 能)和现象的存在(所)、轮回和涅槃。这种觉察有两个层面: 绝对层面的空和相对层面的表象。” 在大圆满法里,“见”由上师直接介绍给学生。上师象征诸佛智慧心的完全证悟,通过他的加持,可以把他的直接经验,在教授“见”时传达给学生。而诸佛的智慧心要如何介绍呢?想象心性就是你的脸,一直在你身上,当你不能看到它。上师的教授,就好像突然拿起一面镜子,让你首次在镜子中看到你的脸。在那个震撼有力的时刻,师徒的心意融合在一起,学生确切地经验到或瞥见本觉。在那个当下,上师介绍了心性,学生也认证了本觉。你最可怕的敌人, 让你自无始以来生生世世轮回不已的敌人, 就是执著和被执著的对象。当上师介绍心性,你也认证本觉时,这两者都被烧掉了,就好像羽毛在火焰中化为灰烬,了无痕迹。在这个状态里,智慧、喜悦、清明和无思无虑全都融合和联结于一味中(2)“定”在书中常作“禅定”,就是专注在本觉的状态中,解脱一切思维概念;同时却维持完全放松,毫不散乱或攀缘。因为“禅定不是努力奋斗,而是自然地融入本觉。”而,本觉是什么?过去的念头已灭,未来的念头尚未生起时,这个间隔就是当下的意识:一种清新的、原始的。即使是毫发般的概念也改变不了的清楚而纯真的觉察。这就是本觉。当修行人能够保持本觉的不断流动时,本觉就开始渗透他的日常生活和行动,产生一种深度的稳定和信心(3)“行”就是能真正观察你自己的善恶念头,每当有念头产生时, 就深入检查它们的真性,即不追忆过去,也不幻想未来,既不允许攀缘快乐的经验,也不被悲伤的情境征服。不管有什么认知产生,你都必须像小孩走进庄严的寺院。他看着,当攀缘却一点都没进入他的认知中。因此,让每一件事物都永远那么新鲜、自然、生动和纯真。从直接体悟本觉的“见”产生的信心、满足、空灵、力量、甚深的幽默和笃定,是人生最大的宝藏、最高的快乐,一日一证得,一切都不能破坏它,即使死也不能影响。

三、个人理解:

1、如作者所言,本书具有文学性、宗教性、医学性、科学性、文化性、现代性、人本关怀等特色。这本所包含的不仅仅是佛、禅、道,它讲述的是我们实实在在的人生,是生和死,如果我们只知道生的这一部分,我们只知道busy living,我们也不可能知道自己为什么活着。对于死亡的恐惧和对于来生的无知,使得我们的环境受到变本加厉的毁灭,正威胁着我们一切的生命。我们的教育不谈死亡是什么,不揭开生命的真相对于了解生命整体意义,与生存息息相关的主题整体性的茫然无知,虽然古人有很多传统,但我们渐渐不明白其中的意义,我们就像夏虫不知秋草,一辈子都活得心盲。读这本书,是因为爷爷奶奶的过世,因为奶奶常年所在的那个庙门现在一天只开一次,为了上一次香;因为我和很多同龄的朋友到了这样一个年纪,许多至亲离我们远去,意外的,最后一面也没有见到的父亲或者母亲,如果不是看这本书,我很难明白如何去安慰,去面对。书中说的那种近似于叶落归根的感受,也是我最近回家觉得一种真切体验,人都说心安处即是家,可究竟哪里能有自己生活过十余年的地方那么让自己心安呢。所以书中说的人最后要死在自己最熟悉的地方,回归故里,不得已至少也要采取一些让情境相似让身边有熟悉的亲人的做法;

2、清明节前读这本书,回家陪家人,陪刚刚手术的母亲。母亲过完年胆结石犯了,肚子疼,去九江市里检查(小病她不想告诉在外的儿女,怕我们担心),肠镜的几个大夫说母亲可能是肠癌,不知所措的她在此时想起得告诉儿子,电话里她泣不成声,我知道是因为外婆走得太早,让她有心理阴影,外婆因为被庸医误诊,没享过一天福,就在五十出头就匆匆地走了,而母亲去了一家条件不好服务不好的肿瘤医院。最后,还好,一天半后出来的结果只是两毫米的肠息肉,胆囊原以为要切除,最后也只是保胆取石的手术。算是福大,算是提了个醒。我和蓉儿大年初五在雍和宫祈福希望家人身体健康,是需要还愿的了。不要怪我用整整一个月前雍和宫祈福时胡诌的句子作为本书的导读词,也不要怪我啰嗦地又将阿加西母亲语录放在后面作为附注,这个可爱的老人,我真希望她一辈子健康,虽然她脾气差,但内心善良坚强;

3、这本书是让人心虔诚的,是让人醍醐灌顶的,是让人真正懂得生命里的珍惜。第二章无常开篇就用我最喜欢的蒙田的谈论死亡,有这么一句话我一直记得“学会怎样死亡的人,就学会了怎样不做奴隶”。蒙田就是我的一位上师,我大学里把英文版都找来读了。记得一个老朋友送过我一本《米勒日巴尊者传》,这里也推荐这本书给大家,因为《西藏生死书》中也多次提及米勒日巴大师。我们一起说一些上师的话,我们要将自己清空,好让生命中真正的上师将自己注满,以他的慈悲、大爱、智慧、阳光与各样关怀。多余的不说了,这本书值得静静地读,静静地随意翻每一段都可以,其中有很多历久弥新的故事,有让人开悟的哲语,感谢我的同事借我这本书,在我感觉到了最需要的时候。今年多了几个愿望,自己的脾气好一点,口头表达能力提升一些。再就是约三两至交好友,一起去西藏。

 

备注:石开为研——阿加西母亲语录

题记:“人,即使活到八九十岁,有母亲便可以多少还有点孩子气。失了慈母便像花插在瓶子里,虽然还有色有香,却失去了根。有母亲的人,心里是安定的。”——老舍《我的母亲》。

2009年国庆节前不久,我在学校图书馆看到上面的这句话,我就立刻买了火车票,想着回家看看母亲。没有提前说,想直接给老娘一个惊喜,她是不相信地木了半天。我永远记得母亲看到我时惊讶的表情,她说:“你怎么回来了?是不是在外面受什么欺负了。”我说没有,就是中秋节想回趟家,您正好又是中秋节前一天过生日。母亲在电视里看国庆节天安门时,淡淡地对我说;“我和你爸还以为能在电视里看到你在天安门,你这突然回家了,肯定是不能在天安门那了。”

之后,每年的中秋或者国庆节只要没什么特别的事情,我都尽量回家看她(母亲是1963年10月1日出生人,农历是八月十四)。

去年老娘又在家收菜籽了,电话都没时间接,今年收80万斤,她说较前几年是少了,是不是很霸气,更霸气的是她在收完菜籽找银行取款时,由于复兴镇农业银行规定每次取的钱不超过5W,每次父亲要跑到镇上会很麻烦,她很生气地问我有没有金点子,我说了半天银行有规矩超过一定数目要提前预约,银行闹钱荒之类的话。她说:你没有金点子就算了,然后就挂电话了。我是经常石化的。

小妹来北京找到工作了,就在我们家边上的公司,隔壁上班的感觉。她来闯的前头一月,老娘为她发工资,女儿始终更心疼娘的,所以生女娃的比生男娃幸福。母亲说,小孤山上有娘娘保佑,保佑山脚下的我们幸福安康。娘说小妹过来后,将来有了娃可以相互照应。由于我们去年发生一起车祸,用了很多药,所以生娃的事情,电话里只能往后推。母亲在电话里悠悠地说:“你知道么?你爸爸在你这个年纪的时候,你已经上小学了。这一点你爸还是比你优秀的。”这是我头一次听我妈夸我爸。但,老娘是如此表达操心抱孙子的事情的。

现实中,第一次将蓉儿带回家见母亲大人,老娘当晚很雷人的拿出了一本账本(这个我之前只听说过,从未见过),账本上记着我自大学以来“欠”老娘多少个十万的各种记录。一种警示未来儿媳“儿子是不良资产,亟需盘活”的架势,当听见主任说“鲜花牛粪一起是有道理”的时候,我心中升起了媳妇当时惊呆了的神情。我满脸通红,但我老娘是不会在她认为熟悉的人面前给儿子留一星半点面子的。

贴出博士期间的日志,要回家看妈妈,这一次还是要给她一个惊喜,以前都是国庆节、过年回家的,马年在媳妇家过的,第一回过年不在老家。

阿加西母亲语录 (I) 时间是 2010-04-25 23:56

想来不必多做介绍,天下母亲的心,都让儿女心疼。我的母亲也有可爱之处,教会儿女许多道理,罗嗦多了的时候,有一些人生常备之警句,越长大越觉得她对,她最讲道理。我按她的意思慢慢道出,也希望这些道理我能一直铭记在路上,且行且谨记。

1、家是“宝盖头”,这一生父母最大的财富就是子女;有子有女谓之“好”。(我的母亲喜欢拆字,现在我开始觉得母亲她老人家是家里最大的宝,她还说自己不够老。)

2、“色”字头上一把刀。这是男人最容易毁掉自己的地方。看到电视剧中贪官包二奶养小三,真的是明目张胆,是男人都有三妻四妾的“理想”,但是家破人亡,悔之晚矣的时候,怎么不想着曾经的期望、过往的抱负,培养一个官员,个人、家庭、国家倾注了多少,前程尽毁,我妈会加一句人常道“天作孽犹可受,人作孽不可活”。

3、心中有家就能团圆,团圆是一种福气。一个人心中没有这个家了,那真的是可怜可悲可叹的一件事。

4、劳动锻炼人,劳动成就人。劳动的人最美,年纪轻轻不劳动红嘴白牙吃白饭,多可耻。(如果达尔文听到我们说这个,一定会在“劳动使人直立行走”后面加一句:劳动也会使人的人格自立起来,自立行走的还有人的精神,挺起脊梁的还有人的骨气精神,这都是劳动的结果。就冲这点,我知道将来她老了,真会闲不住。)

5、没有什么东西会永远属于你,除了知识和健康实实在在。你以为属于你的,今天是你的,明天就可能不是了;知识烂在你的肚子里,谁也抢不走,人要有一项技能,会为他带来财富,是一处“活金矿”。(健康,我希望母亲身体健康,可能正因为年轻时太苦太累,冬天里容易咳嗽,越发觉得健康是宝)。

6、人活着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自己活得问心无愧,身心健康是人最优的状态。不做亏心事,不怕鬼叫门。做了坏事,内心不安地活,活得累。聪明累啊,给王熙凤唱的那首歌不就是聪明累么?

7、做生意和做人一样,将心比心。一个词:公道。得这样一个词的评价,自然会有人上门。

8、人家的恩情要铭记于心,对你一份好,要十份回报。

9、知足常乐永远乐,人心不要比天高。

10、钱就是一张纸。

11、人是宝,人的生命是最最珍贵的,没有了生命,还谈别的什么呢;所以说“人命关天”

12、 我刚读博士研究生时,母亲说,做研究不容易啊。她说:石头开了才是研。

我家的菜园子很大,除了种各样的蔬菜、橘子树、柿子树,母亲还特别种了大树。木秀于林,风必摧之,阳光照过来,看着树叶随风摇摆,数一数,树五棵,大树三棵属于抢占先机成长者,抢了阳光雨露与机会,两棵小树长不起来,一棵兀自瘦小,一棵为了生长离开主正直线,歪歪斜斜。母亲说这几棵杨松吸收了菜园子的许多养分。初中的老师都说这几棵大树真好,由小树苗长成的高高的树木带来的凉荫,让人感叹一个人成长。我们和母亲一起说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只是她用家乡话,满面笑容地希望我们懂。我们附着的是普通话,母亲是不普通的,把三个孩子都养大,都送上了大学。

阿加西母亲语录(II)

这一段不同于上回,这一回是母亲的另类语录,有点“邪”气,有点迷信,可是依然在儿女心里可敬可爱。这样的语录配一段记叙吧,这样的事情其实可以记许多许多。

1、父亲的生日

儿时,母亲总是在爸爸过完生日的第二天,买了好多瘦肉,说要开心大吃一顿,端起酒杯时,偷偷地和我们说,昨天是你爸的生日,我竟然忘了!然后笑,然后说今天补回来,让父亲多吃些,多喝些。这样的情况年复一年,我们都明白母亲是故意的。后来,我们慢慢喜欢这样的一种含蓄。

2、娘娘的福佑

这几年年多天灾,比如09年7月左右,广西、贵州下雨成灾,安徽多处淹了农田,新闻上都是各处家园被洪水淹没的场景,宿松没有上线,母亲相信 “我们在娘娘山脚下,娘娘保佑我们呢”。这是说我们这里的小孤山,关于小孤山的诗歌有许多,最记得的是苏轼的那句“大姑小姑江中央”“舟中贾客莫谩狂,小姑前年嫁彭郎”。好像还有谁说过“小姑有郎似织女,大姑无夫如姮娥”得出的结论是“大姑不若小姑好”。这山很小,我们都不觉得有什么好,可我母亲是每年都去的,不怎么喜欢登山运动的她,烧香抽签拜佛祈祷平安。想想确实是一座奇山,孤山一座落江岸,中流砥柱是小孤。

3、兄弟间经济要分明,不然近亲不如远亲亲,远亲倒不如近邻。

这个就难说了,母亲常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儿时不懂,现在懂了许多,我开始觉得不想回家乡过日子的时候,是觉得兄弟间最好离得远些,反而想起来亲些,不然同为兄弟,一个过得好些,一个不努力甚至好逸恶劳,看着好的那家嫉妒与眼红,怎么还亲得起来,真的不如近邻相互亲。所以这个不提也好,但确实大家庭问题更多,而且那一句古语“家和万事兴”真是胜千金的至理。

4、 不护小,而 “宠”大。

一般母亲是护小,儿时母亲就专宠我这个大儿子,什么事情都是想着我些。两个妹妹受的委屈确实不少,后来一想也明白,不仅因为我是儿子才这样照顾我。母亲常念叨:“你这个哥哥是火车头,火车头做好了,两个妹妹也不会差到哪去。”可惜我没有做好模范先锋作用,惭愧之极啊。最后还是父母辛苦,让我们三个孩子都读完了书,她说这样就不会留下遗憾。“以后你要多多对两个妹妹好,你这个哥哥是火车头。”这样我还敢做不好么,责任重大。

5、小小的慈善

母亲做生意有一些自己的妙招,父亲是经常不理解的。比如记得小时候,套口街上买菜的大爷、老奶奶经常把没卖完的菜送给妈妈,妈妈笑着领受。在过年过节时总会给这些老人一些糯米之类的油米;这算不得什么,是人之常情。父亲不知道为什么许多老人在地上在垃圾堆里拾拣出来的“棉花屑棉花渣”(称渣很不错了,因为那些都是被车子碾过无数回,卖不出去的东西),妈妈照样按价收这些棉花。母亲说他们不容易,拿来了就换点钱给他们,其实老爸常气着说,又不赚钱。我母亲知道这不赚钱,是积德。“他们劳动了,而且那样老迈的可怜。”做生意有时候不要赚钱的,但恰是这些人为家里的生意播下许多好的声誉。

6、好男儿志在四方

本命年里我回了三趟家,算是一个乖孩子吧。对母亲说以后可能没有时间这样频繁了。父亲节突然回家、国庆节是母亲生日、腊月十六母亲受苦最重的一日。回家时间不长,走的时候我问母亲是不是舍不得,母亲说“有什么舍不得的,好男儿志在四方,恋着妈妈有什么出息”。我真的没什么出息,不过我真的是挺不恋家的一个人。母亲在我高中时就提醒我:“我儿子的命好,在外面会过得比家中自在,在外面会很顺,因为他到哪里都会有许多朋友。”

在母亲说我命好时,我说了一句生平最煽情的话:“我天生一副好命,因为我生下来时就有一个世界上最好的母亲”。我是一颗小树,感觉到自己在天空下不断向上生长的渴望,根在家乡的这片土地。向上长得越茂盛,根也会向下越迈进,感触越深。

7、假鼠真牛。

一直以为自己属相是老鼠,可是母亲说我生肖是牛,对我笑着说“儿子啊,你是假鼠真牛”。后来百度一看,果然,生肖是按照“立春”开始算起的,于是八四年腊月十六生的我,母亲说,我属牛,命里要准备吃苦受累。要像牛一样勤勤恳恳。

8、成也婚姻,败也婚姻。

和母亲去彭泽,在路上遇到一个中年妇女,她轻声介绍给我说:“她的儿子都和她一般高了,还离婚。。。”配合了些道理如下:“成也婚姻,败也婚姻,所以在婚姻中的人至少要努力一半。好的婚姻是同心协力,婚姻成人也成事,两个人共同努力,往同一方向奋斗,什么不能成?”“自古以来就没有反婚姻反出利益来的,婚姻大事,随便反悔,随之而来的只有不幸”。

9、一个男人最重要的是要有责任感。

10、这个世界太复杂,好人并不一定都会一生平安,坏人却常常得势,有才无德的人很多,尤其有做官不为民做主的,忘了自己出身的人,不可一世。

11、这个世界上偏偏有人漠视“人命关天”,比如矿难比如飙车事件很多很多。生命是最高的人权,生命本身无上尊严。

一个能讲道理的女人,真的很智慧。近来读书都觉得:一个家庭,对孩子影响最大的是母亲。一个国家女性思想、素质以及地位是很重要的,直接影响下一代人的教育。

每次回家,我都会在长江大堤上走走,看看东去流水,看着我最爱的土地上各样变化。记得有一年大年初一,我走了四五十里地,鞋里灌满了沙,回头妈妈笑我傻。我一直知道,我很傻。

离开家,是为了回家。家就是根,家就是最大的宝。我对妈妈说。

母亲是最感性的人,为了我们兄妹三都读书,含辛茹苦了一辈子,我知道她的青春付给了我们,我们的青春当然因此而最丰富;最记得四年前父母决定不让小妹继续读书,让她外出打工或者在家帮忙做农产品生意,我没同意,母亲回过身,眼睛一红,就说继续读吧,继续读书不会后悔。但我知道,这些年父母挣得的钱刚刚能够我们三个同时上大学,等到我读博士,他们才真正喘了一口气。我内心知道我这个长子有多对不住他们。

母亲读高中时是扁担挑一百来斤粮食蔬菜,换作书本、生活费。我记得我的舅奶奶说“你的母亲不简单的,第一次见她是在菜市场,那时候她还在念高中,小黄毛丫头一个,但那么多卖菜的人,就她最灵活”,是的,虽然母亲隔好长时间才到菜市场一次,虽然有那么多老卖菜的人,但谁能像她那样是担着担子走一百里山地过来卖菜的呢?

最后,告诉你一个故事:我的母亲年轻的时候,真的是很漂亮,就像蔡琴在六月茉莉里抒情唱到的“从六月的第一天开始,每天早晨,都会在门口的石阶上发现一朵白色的茉莉花”。呵呵,后面的故事,要听我母亲讲才有意思。

父母的青春,不只存在于我们的记忆之中,也在我们的生命之中。

如果你听到一个人对你说:“家是宝盖头”,家里你们三个就是最大的宝,宝藏。那是害怕寂寞害怕孤独喜欢热闹的母亲。天下母亲都是这样的。妈妈说要是再有第四个小孩,家里就不会只有两个老人家。说得我惭愧之极。

话题:



0

推荐

余吉力

余吉力

102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文章